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川流不息開前路,影視無極待后生

——四川電影電視學院三十周年校慶回望

劉海天
2023年06月02日18: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初夏的川影花紅柳綠,生機勃勃。漫步校園,無論是溫馨歡慶的校園環境,還是創意滿滿的打卡裝置,隨處都可以感受到三十周年校慶的滾滾余熱。

此次校慶,線下師生校友相聚,共敘情誼、驚喜不斷﹔線上川影話題出圈,高光頻現、影響斐然。

為榮耀而頌,川影三十書寫精彩華章——

被校慶氛圍包裹著的貢院大劇院,見証著川影的成長與發展,也承載著川影人的愛與遠方。5月19日下午,校慶慶典大會就在這裡舉行,隆重而熱烈。

來自教育部的領導和高等教育學會的知名專家,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等兄弟高校的領導,影視傳媒行業的代表,紛紛到場祝賀。四川省、市、區、縣各級相關領導出席活動,並對川影30年發展給予了肯定和支持。川影全體校領導、已退休的領導干部、川影校友、師生代表,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等齊聚一堂,共襄盛會。

1992年,學校創始人黃元文、羅共和憑著“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銳意進取的精神,在當時影視藝術教育還欠發達的西南地區創辦了這所藝術學校,從此點亮無數川影人的藝術夢想。

從初創時期的2個專業、68名學生到今天45個專業、2萬名師生,川影成就了萬千學子的藝術夢想﹔從低矮樓房到千畝的園林校園再到四川影視文創城的落成,實現科教融合、產教融合、科藝融合﹔從十來位的教師隊伍,到今天1500人的強大師資團隊,匯集了榮獲金雞獎、飛天獎、五個一工程獎等獎項的學界、業界名師。輝煌成績的背后,是川影人生生不息的奮斗和社會各界的支持。

校慶慶典大會上,川影對30年來為學校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的優秀教職工及卓越校友進行了表彰,向他們致以深情感謝。

如今,褪去高光時刻回歸平凡崗位的他們,在各行各業繼續發光發熱。他們說,將用實際行動為續寫川影輝煌作最好的注解。

為絢爛而歌,載欣載奔演繹卓然而立——

5月19日晚,與貢院大劇院遙相呼應的四川影視文創城2號攝影棚,星光璀璨。特別鋪就的紅地毯盛情迎接,燈光絢爛,霓虹交織,師生校友歡聚暢聊,互動頻頻。

“校友回家陣容堪比頒獎典禮。”“這所學校也太寵了吧。”……歡慶的氛圍不僅充滿校園,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掀起討論熱浪。

走過“星光大道”,便開啟了屬於川影的時光之旅。

慶典晚會現場,一位“郵差”用3封來信,捎來川影在奮進跋涉中卓然而立的故事——值三十周年校慶之際,川影站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交接點上,向大家敞開了它關於愛、信仰與敬畏的獨家記憶。

導演王根曾在晚會籌備時介紹,慶典晚會在創作上區別於傳統的晚會創作方法,採用戲劇的創作思維和方式,切入點獨特,趣味性與思想性並存,呈現在觀眾眼前的將是一場截然不同的校慶晚會。

事實上,視覺效果更加震撼。“這是一場天花板級別的校慶晚會!”眾多有幸觀瞻者這樣評價。

此次慶典晚會,由王根導演團隊與川影師生組建的現場執行團隊共同完成。經典的造就,源於大家一次次開會討論、一次次修改方案、一次次推翻重來,“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憋著一股勁,那就是把這場晚會做好做漂亮。”參與的同學說,“川影30歲生日,這場晚會不僅是我們送給母校的禮物,更是母校送給我們的一份大禮。”

為夢想而行,勇承使命奏響奮進強音——

三十而立,立於弦歌不輟、芳華待灼的向上姿態﹔立於勇承使命、當仁不讓的責任擔當。

5月19日上午,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人民網主辦的“成渝影視發展大會”在川影安仁校區(四川影視文創城)成功舉辦。來自成渝地區影視界的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行業代表、專家學者200余人齊聚川影,深入交流,致力於開創共享機遇、共謀未來的全新格局。

川影為了出色完成大會的會務工作,提前選拔了近100名學生志願者,提前3個月進入前期培訓。大會期間,同學們積極的工作狀態和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贏得了參會領導和嘉賓的一致好評。

行業蓬勃發展,也為川影融合賦能創造了更多“新空間”。校慶活動期間,成渝影視文旅融合發展論壇、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論壇、“守正創新——巴蜀文明與非遺影像的當代實踐”論壇、四川省教育學會大中小學藝術教育一體化專題研討活動、“內容為王”劇本孵化論壇等一系列多維度的行業論壇活動,彰顯了川影的跨界融合與多元探索。

隨著影視文化產業自身的發展,以及科技、文化的整體進步與提升,川影將為社會經濟發展持續不斷地注入新鮮活力,讓更多年輕人擁有更廣闊的創作空間,努力構建創新、創想、創造平台,賦能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三十周年校慶,是屬於所有川影人的榮耀與紀念。

“母校三十年校慶,本該回來,不巧與工作時間沖突。學校理解,自己遺憾……”李佳明學長來自北京的一封“家書”,遙寄思念。那些此次無法回家的川影人,也紛紛為母校送來最真誠的祝福。

楊樂樂、鐘偉、黃橙子、陳浩、鄧莎……閃亮的他們,此刻隻因“川影人”的身份回到母校,訴說著對母校的思念,匯報著工作成績,分享著自己在川影的青春回憶。

所有參與校慶工作和志願服務的在校同學們,他們忙碌而認真的身影,在這個溫暖美好的初夏被看見、被珍藏。在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校慶慶典上,川影的前輩和后輩們,將繼續分享自己與川影的動人故事。

“我們走過了三十年,艱難跋涉,風雨兼程。”“我們走過了三十年,星光燦爛,碩果累累。”“今天,我們開啟下一個三十年的大幕,奏響新的序曲,邁向新的征程。”

在校慶慶典晚會上,黃元文董事長和羅共和校長攜手走上舞台,飛馳的郵差將信件交到他們手中。“以三十青春之力,寄語百年輝煌。”信中簡單一句話,是期待也是祝福。

三十而立再出發,川影正源源不斷釋放新活力,闊步向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