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榮縣社區學院:助力鄉村振興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02日14: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果農大課堂”上,胡賓正在培訓沃柑疏果。虞芳琳供圖

“果農大課堂”上,胡賓正在培訓沃柑疏果。虞芳琳供圖

 “今年我們的銷售金額一共是141.62萬元,把管理費提了38萬元出來,大家分紅的金額就是103.32萬元,平均每畝的分紅是8200元……”5月30日,驕陽似火,跟隨自貢市榮縣社區學院黨支部書記權敬輝、校長余澤貴來到長山鎮石筍村,自貢市群益柑橘種植專業合作社正在召開分紅大會,專合社黨支部書記兼理事長胡賓向大家公布著沃柑收益和分紅情況,隨后向村民們發放了分紅現金。

分紅現場氣氛熱烈、喜氣洋洋,拿到分紅的村民們十分歡喜。這份喜悅背后離不開胡賓的功勞。據了解,胡賓是自貢市群益柑橘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創始人,於2016年返鄉創業,2017年成立專合社,帶領村民種植沃柑近200畝,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紅。2022年果蔬基地輻射面積達到1500畝,戶均分紅達到2萬元以上,2023年戶均分紅達到4萬元。

胡賓是榮縣開放大學(原榮縣電大)的學生,也是榮縣社區學院“果農大課堂”的學員,他不僅在前幾年完成了專科、本科的學習,還從一名“果農大課堂”的學員成長為培訓老師。他的群益柑橘種植專業合作社還挂牌成為榮縣社區學院的培訓中心之一。

當天,在“黨徽閃亮工程”——榮縣社區學院“果農大課堂”上,胡賓還在專合社培訓中心和度佳鎮沃柑基地向村民們培訓講解了沃柑疏果技術,把自己所學習所積累的果蔬種植管理技術傾囊相授。

“榮縣社區學院挂牌成立於2012年,是全省第一所縣級社區學校,至今已成立了2個社區學校、7個培訓中心,構建起覆蓋城鄉的三級社區教育網絡體系。‘果農大課堂’於2019年創建,是學院的2個國家級‘終身學習品牌項目’之一。”余澤貴說。

分紅大會現場。虞芳琳供圖

分紅大會現場。虞芳琳供圖

該學院以三級社區教育網絡體系為支撐,與當前北稻南移、5G智慧農業園區建設等有機融合,以群益柑橘種植專業合作社培訓中心、留佳鎮培訓學校、品山村培訓中心等為基地,依托開放大學的豐富資源,因地制宜開展培訓,助力鄉村振興,強化城鄉社區居民、新型農民、企業職工、老年人等重點群體的教育培訓,致力於新技術的推廣和新型職業農民的培養,充分發揮“互聯網+”助農增收作用,全力踐行服務“三農”的時代使命,進一步擦亮“果農大課堂”金字招牌。

“我們將繼續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圍繞縣委‘124’發展思路,推動社區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努力培育出更多像胡賓這樣的新型職業農民,帶領更多百姓回歸鄉村田園,推動鄉村振興產業向高質量發展,服務縣域社會經濟發展。”余澤貴說。(虞芳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