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第六屆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現場總決賽在四川德陽舉行

王波
2023年05月31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比賽現場,選手路演講解。德陽電視台供圖
比賽現場,選手路演講解。德陽電視台供圖

5月29—30日,第六屆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全國現場總決賽在四川德陽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中華職業教育社理事長郝明金,四川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胡雲,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知識產權服務促進中心主任謝商華,德陽市委書記李文清,四川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陳泉,德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光強等出席大賽閉幕式。

第六屆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現場總決賽以“職教育工匠·雙創筑夢想”為主題,由中華職業教育社主辦,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指導,德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承辦。

第六屆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大賽自3月24日啟動,得到了各地中華職業教育社和職業院校的廣泛關注,大賽分校級初賽、省級賽和全國賽3個階段,經過2個多月激烈角逐,全國30個省、直轄市、自治區128所院校的138個優秀項目(中職組44個、高職組48個和本科組46個)進入全國現場總決賽,參賽項目涉及農林、畜牧、食品及相關產業類、文化創意、機械能源、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參賽團隊按抽簽順序進行現場答辯,評審專家組根據項目展示、回答提問及整體表現等情況進行現場打分。

經評定,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智能水馬——通用路障式機器人的開創者》等項目獲得中職組一等獎,成都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袋鼠找機——服務超過 20 萬消費者的億級3C循環經濟倡導者》等項目獲得高職組一等獎,皖西學院《保溫大聖—節能型綠色建筑保溫材料的先行者》等項目獲得本科組一等獎。

郝明金希望,廣大青年要不負時代、不負韶華,學習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勤學苦練、深入鑽研、精益求精,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要及時了解本專業領域的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增強本領,用青春點燃創新創業夢想,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展示才華、服務社會,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職業院校要不斷提升創新創業教育水平,培養更多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技術技能人才。以深入開展創新創業活動為契機,以挖掘創新潛能、激發學生創新活力、提高創新能力為目標,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深入探索﹔要堅持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育人,以教學為中心,努力建設高水平、高層次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培養更多創新人才以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各地各部門繼續關心支持職業教育,不斷營造創新創業良好環境,要繼續厚植創新創業土壤,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各級職教社組織要加強與黨政部門的協調聯動,整合資源、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共同為職業教育發展、職教學生成才、青年學子創新創業建平台、搭舞台。

胡雲在致辭中表示,此次總決賽充分展示了當代中國青年勇於拼搏、善於創新的風採,集中體現了當代職業教育的豐碩成果,必將再次掀起廣大青年探索未知、創新創業的“青春風暴”,必將深入促進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必將有力助推新時代我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德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光強在閉幕式上向來自全國的職業院校參賽師生和觀摩團代表進行了德陽職業教育發展推薦。他表示,德陽積極推進“兩融合、一培育”,全力打造職業教育“德陽模式”。全市現有職業院校29所、在校生18萬人、技能人才23萬人,是全國高職辦校規模第二的地級市,也是唯一擁有2所國家示范性高職院校的地級市。德陽始終堅持服務國家戰略,深入推動“科教融合”﹔始終堅持服務產業發展,加快促進“產教融合”﹔始終堅持服務中國創造,傾心培育“大國工匠”。德陽將用5年時間,實現“以職教為主的各類高等院校達到30所、在校生達到30萬人”的“雙30”目標,聚力打造“行業領先、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區域職教中心,以更大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優化配套服務,致力讓各類人才在德陽創新有條件、創業有舞台。

總決賽期間還舉行了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經驗交流分享大會、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成果展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配套活動,聚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展現職業教育豐碩成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