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一書記來了 為涼山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2023年05月28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后,四川省涼山州邁入了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第一書記作為其中的“生力軍”,在基層一線展現智慧、貢獻力量,用流汗流血的“辛苦指數”,換來了涼山群眾的“幸福指數”。

近日,“我在幫扶一線建新功”主流媒體涼山採風活動走進西昌,看第一書記如何用行動踐行初心,澆灌出一朵朵強村富農之花。

黃桃變“金桃” 幸福道路越走越寬廣

5月的西昌,生機勃勃,豐果待收。走進樟木箐鎮斯阿祖村千畝梯田黃桃園,郁郁蔥蔥的桃樹上,黃桃已挂滿枝頭,昔日的荒山荒坡變成了如今生機盎然的“金山”。

斯阿祖村位於西昌市西北部,村境內以山地、溝谷為主,全村共572戶,是一個純彝族聚居村。2年前,這個小山村還到處是荒山荒坡。

斯阿祖村駐村第一書記魯煌介紹黃桃。吳舒婷攝

斯阿祖村駐村第一書記魯煌介紹村子產的黃桃。吳舒婷攝

魯煌是斯阿祖村第一書記,她的挂職幫扶生活即將滿2年。2021年,在魯煌的帶領下,斯阿祖村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搶抓西昌市建設“萬畝水果基地”的契機,堅持以產業興旺為重點,通過實地考察、市場調研、專家論証等,最終確定把黃桃種植作為支柱產業,在荒坡和撂荒地上按地段、區域進行科學規劃,並挨家挨戶走訪宣傳,發動、鼓勵干部群眾種植黃桃。

2021年9月,斯阿祖村黃桃實現初挂果,畝產達到4000斤,實現經濟效益50萬元,為村民致富增收夯實了基礎。

“去年我們的收益大概在60萬元,畝產達到5000斤。這幾天出來的是我們的早果,也叫5月果,現在市場價賣到每斤15元,早果賣完再等2個月,我們的中果又可以賣了。”魯煌說。

道路是農業生產的重要支撐。剛來到村裡的魯煌面對產業道路不暢、村民出行不便問題,積極奔走先后爭取項目資金565萬元,硬化斯阿祖村10公裡產業道路,並在村子主干道安裝100盞太陽能路燈。道路硬化后,方便了村民的生活,更打通了農業發展“經絡”,解決了群眾的急難愁盼。

談起新修的道路,魯煌開心地說:“水泥路修好了,以后村民們出行、運輸都方便多了,會在幸福的道路上越走越寬廣!”

村容“煥”新顏 村民幸福指數持續攀升

走進西昌市川興鎮趙家村,田間地頭,房前屋后,處處整潔有序。這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的繪就,離不開趙家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苧元。

“過去的工作主要精力在產業上,容易忽略村裡的環境衛生。鄉村要振興,人居環境是最好的底色。”張苧元說。

趙家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苧元。吳舒婷攝

趙家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苧元。吳舒婷攝

據了解,張苧元擔任趙家村駐村第一書記后,首先面對的就是趙家村原活動陣地臟亂差的問題。原來的村委會老舊、環境差,村民辦事很不方便,這些年來,當地村民都盼著能有一個“上檔次”的黨群活動陣地。

為了打造全新的村級活動場所,為群眾建設起精神文化家園,張苧元積極對接上級部門,推動市委組織部村活動陣地提升改造項目落地,短短50天就建成集婦女兒童之家、農家書屋、便民大廳、老年活動之家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新型活動陣地。

此外,張苧元還帶領村兩委干部在全村召開社會治理問題摸排壩壩會,精准“對接”村民需求,積極入戶引導村民摒除不良習俗、維護公序良俗。

在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張苧元還注重積極發展村集體經濟,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我們村底子薄,要發展絕不能浪費任何一次機遇。”面對集體經濟發展“無幫手、無項目、無資金”的窘境,張苧元與村兩委干部積極深化黨建引領作用,探索鄉村振興有效路徑,成立冷鏈物流項目,讓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2年內實現30萬元收益。

村上臟亂差的現象消失了,村內道路平坦整潔,房前院后干干淨淨,鄉村美了,鄉風好了,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攀升,一個生態宜居的現代農業村庄正在形成。

書記給出“點金計” 村民生活盼頭多

距離西昌市區33公裡的佑君鎮馬廠村是“州級四好村”“州級文明村”,安寧河穿村而過,地勢平坦、氣候良好、日照充足,農業基礎條件優越,非常適宜農業種植。然而,在2021年以前,馬廠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隻有4000多元,大大制約了鄉村發展。

2021年8月,阿蘇曉明來到馬廠村擔任駐村幫扶第一書記,推行“支部+公司+農戶+技術團隊”發展模式,讓農戶從“傳統村集體經濟”中“單兵作戰”的形式,通過“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方式變為“參與式村集體經濟”,引領村民加入村集體控股公司“抱團”致富。

馬廠村駐村第一書記阿蘇曉明介紹育苗情況。吳舒婷攝

馬廠村駐村第一書記阿蘇曉明介紹育苗情況。吳舒婷攝

“農戶可以自主選擇想要種植的辣椒品種,公司提供秧苗、定制肥料和種植技術指導等。”在馬廠村現代化蔬菜育苗及農業科學技術服務示范園裡,阿蘇曉明指著園區內不同品種的辣椒說道。

2022年5月,馬廠村以參與式清單化基層治理項目試點建設為契機,投資470萬元,建立了一個蔬菜產、供、銷一條龍服務的現代化蔬菜育苗及農業科學技術服務示范園。

為了加快園區的發展,阿蘇曉明還組織團隊先后到雲南蒙自、彌勒考察學習蔬菜育苗生產管理技術,並邀請西昌學院技術團隊參與項目合作,通過召開學習講座、實地指導等方式,提供規劃指導、管理咨詢、技術支持,全面提升發展能力。

據了解,2022年,園區共成功培育辣椒種苗58萬余株、番茄種苗81萬余株,代育絲瓜、蓮白等蔬菜種苗共計200余萬株,解決了村民蔬菜種苗育苗難、買苗難、買苗貴、蔬菜銷售難等問題,實現蔬菜種苗年產值160余萬元,年收益40余萬元,就近提供就業崗位130余個,實現村集體經濟從弱到強的跨越式轉變,有力提升了群眾幸福指數,大力助推村級產業振興發展。

作為駐村幫扶第一書記,阿蘇曉明與村兩委班子緊緊擰成一股繩,解民憂、促增收、謀發展的振興之路。說起下一步計劃,阿蘇曉明神採奕奕,充滿期待,“下一步,馬廠村將探索‘村校融合’發展理念,力爭走出一條‘集體主導、全民參與、科技支撐、企業賦能、政府推動’的特色產業振興之路,助推鄉村振興。”

近年來,西昌市委、市政府全力聚焦“國際生態田園歷史文化名城”戰略目標,選派駐村幫扶力量144人,以鄉村振興為總抓手,以產業發展為主戰場,以農民增收為關鍵點,以改革創新為驅動力,著力推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增收致富,譜寫出鄉村振興發展的新篇章。(王凡、實習生吳舒婷)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