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華醫學會臨床藥學分會2023年全國學術會議召開

2023年05月28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8日電 (劉海天)5月27日,中華醫學會臨床藥學分會2023年全國學術會議在四川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開幕。

此次會議由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承辦,會期為5月26日至28日。大會以“數字化轉型 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聚焦完善臨床藥學服務體系、加強臨床藥師隊伍建設、規范並發展藥學服務水平等方面,邀請國家相關主管部門領導、臨床藥學界的知名專家和相關學科帶頭人進行專題報告和論文交流。大會設立了1個主會場、21個分會場,300余位專家學者和逾萬名藥學同道在線下共襄盛會。

開幕式。四川省人民醫院供圖

開幕式上,宣布了論文評審結果,並對征文和組織工作突出的單位進行致謝﹔宣布了“中華臨床藥學專項科研基金”評審結果﹔正式啟動了“普健康知識、提科學素養——藥學科普中國行”四川行活動﹔並舉行了中華醫學會臨床藥學分會系列指南共識發布、《智慧藥學》首刊發布、臨床藥師專業碩士培養納入中華醫學會臨床藥學分會臨床藥師規范化培訓試點單位同步啟動賦能等儀式。

開幕式后,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司醫療管理處處長張文寶,重慶大學計算機學院廖曉鋒教授,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魏於全教授,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趙杰教授分別作“近期合理用藥相關工作”“醫療大數據生命周期中的隱私保護技術”“疫苗研發新技術”“數字化轉型下的醫院高質量發展”主題演講。

來自國內外的醫藥學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分別圍繞抗微生物藥、麻精藥品管理、規范結余藥品管理、抗腫瘤藥學、藥品不良反應智能化監測、藥學服務高質量發展、臨床藥學學科建設、中醫中藥傳承創新、罕見病藥物治療、臨床科研創新與成果轉化、臨床試驗能力提升、藥品臨床綜合評價、藥學門診、藥學人才培養等主題,共議藥學創新發展,共繪智慧藥學藍圖。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會上,我國第一部以藥學和智慧結合的國際期刊《智慧藥學》首刊發布。據介紹,《智慧藥學》是一本將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信息技術應用於藥學領域的專業化、國際化期刊。期刊由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四川省醫學科學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童榮生擔任主編﹔由中國科學院院士楊正林和國際藥學聯合會院士陳征宇擔任名譽主編。該期刊所秉承的核心理念是推動藥學智慧化新理念、新技術、新標准、新方法、新工具的研究、應用和監管,旨在打造藥智融合的全新國際化學術平台,倡導科學研究與轉化應用的創新模式,推動國際醫藥領域的專業交流。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