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上博展出宋元古籍珍品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3年05月2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淳化閣帖》“修內司本”(局部)。
  上海博物館供圖

  《淳化閣帖》“最善本”(局部)。
  上海博物館供圖

  5月16日,“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館藏宋元古籍展”開幕。這是上海博物館首個館藏宋元古籍大展,精選宋元時期66部寫本、刻本、拓本展出。展品約半數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上海市珍貴古籍名錄》,其中有許多舉世罕見的國寶級珍品或孤本,2003年入藏上博時曾引起轟動的《淳化閣帖》“最善本”也在展出之列。

  宋元時期是中國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國古籍發展史上的黃金階段。這一時期的古籍,主要以紙張為載體,有卷子裝、經折裝、蝴蝶裝、包背裝等裝幀形式,採用手書傳抄、雕版印刷和刻石拓印等制作方式。宋元古籍的字體、版面、裝幀都體現出藝術之美,備受歷代藏家青睞。

  本次展覽呈現了上博館藏宋元寫本、刻本、拓本3種版本類型。第一版塊“翰墨斑斕”展出7件宋代寫經。現存寫經多為敦煌出土本,上博所藏7件寫經為珍貴的傳世本,其中5件有紀年。2件北宋開寶六年(973年)杜遇寫本《妙法蓮華經》是展覽中年代最早的展品。

  第二版塊“古槧生輝”展示了宋元時期以雕版印刷制作的重要典籍。其中,南宋景定二年(1261年)金華雙桂堂刻本《梅花喜神譜》為孤本,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版刻畫譜,曾是鑒藏大家吳湖帆的“鎮宅之寶”之一。南宋紹興龍舒郡齋刻公文紙印本《王文公文集》是現存最早的王安石文集。此本為清內府舊藏,系海內孤本。

  第三版塊“寶拓傳真”展現了20余件珍罕宋拓碑帖,包括與《梅花喜神譜》同列為吳湖帆“文物四寶”之一的宋拓孤本《梁蕭敷及敬太妃墓志》、5種宋拓《懷仁集王聖教序》、王世貞舊藏張旭楷書《郎官石柱記》的宋拓孤本等。值得一提的是,《淳化閣帖》“最善本”與“修內司本”共同在這一版塊展示。《淳化閣帖》共十卷,為北宋淳化三年(992年)翰林侍書王著選輯內府秘閣珍藏歷代名家墨跡法書摹刻,被后世譽為“法帖之祖”。2003年,上博從美國搶救購回國寶級文物《淳化閣帖》“最善本”,成為文博界佳話。此“最善本”存四卷,其中三卷為存世僅有的祖刻原石拓本。“修內司本”為著名鑒藏家翁萬戈舊藏,這是上博自2004年購入后首次展出。此本亦為孤本,刻於南宋淳熙十二年(1185年),是唯一由南宋皇家翻刻的《淳化閣帖》。

  展覽期間,上海博物館將推出一系列教育活動和文創產品,滿足各年齡層觀眾的需求。展覽將持續至8月13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