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鄉村振興創業者支持計劃”49名河北學員昨天來四川接受培訓

2023年05月2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平攝
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李平攝

人民網雅安5月20日電 (記者 李平)5月19日,“啟明創投·中國鄉村振興創業者支持計劃”2023年產業創業者培訓開班儀式在蒙頂山學院舉行,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啟明創投相關負責人、雅安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及首批來自河北灤平縣的49名學員參加了儀式。

據悉,“啟明創投·中國鄉村振興創業者支持計劃”是為支持鄉村人才培養工作,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2022年1月12日,啟明創投和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聯合發起中國鄉村振興創業者支持計劃,啟明創投捐贈1億元人民幣,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創新和社會事業服務創新,其中鄉村產業發展創新計劃培訓、賦能2000名鄉村創業者,委托蒙頂山學院負責實施管理。

在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原中國扶貧基金會)和人民日報社辦公廳協調推動下,蒙頂山學院計劃在河北省灤平縣、河南省虞城縣選拔合作社理事長(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分批開展專題培訓。首批河北省灤平縣學員已於5月14日完成招生選拔,於5月18日至5月25日在蒙頂山學院參加培訓。培訓結束后,蒙頂山學院按照人才培養模式,擇優選擇優秀學員參與后續持續培養。同時,蒙頂山學院將整合更多資源為河北省灤平縣、河南省虞城縣鄉村振興工作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

來自河北省灤平縣夏贏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孫開在發言中表示,他的家鄉下營子村從一個貧瘠的小山村,逐步建成了燕山中藥材核心示范區,又逐漸被打造為國家4A級景區。他十分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在接下來一周的學習培訓中,認真學習,用心思考,嚴格遵守培訓學院的教學管理規定。希望未來能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大展拳腳,建立新功。

人民日報社離退休干部局文化活動處處長、駐灤平縣下營子村第一書記左鬆濤表示,近年來,下營子村著力開發中藥文化研學、休閑觀光、採摘等鄉村旅游項目,去年接待游客6萬多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前的3000多元增至2022年的1萬元以上。2020年底,下營子村實現整村脫貧。老鄉們富了,村裡的專業合作社多了,給大家充電、學習現代企業管理知識勢在必行,左鬆濤聯系上了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並引進愛心企業捐助資金,為人民日報社定點幫扶灤平縣及金溝屯鎮下營子村引進項目資金,還專門組織灤平和虞城兩個縣參加培訓,通過系統學習鄉村企業管理經驗,培養高精尖人才,助力農村企業管理模式更新改革,從而推動農村企業的創新發展。

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劉文奎在致辭中表示,入選中國鄉村創業者支持計劃的49位合作社理事長是鄉村合作社發展的帶頭人,是鄉村產業振興的主力,希望他們在鄉村擔當責任,讓老鄉們看到更多的發展希望。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