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法治藍皮書發布 亮出全面依法治省5張“名片”

2023年05月22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亮出全面依法治省5張“名片”

司法行政工作者翻看法治藍皮書。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攝

5月19日,《法治藍皮書·四川依法治省年度報告No.9(2023)》在京發布。該年度報告由一個總報告和系列專題報告組成,梳理了四川省2022年全面深化依法治省實踐的總體情況。

四川省如何提升法治服務中心大局的貢獻率?如何持續讓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走在前列?如何實現四川經驗的可復制可推廣?四川的5張法治“名片”給出答案。

名片1協同推進川渝法治一體化

從廣安市區出發,一路向南前往川渝邊界,在210國道與漢渝公路交會處,醒目的“川渝高竹新區”標牌映入眼帘,這裡是川渝共同批准設立的首個新區。

“我是鄰水人,在重慶打工時遇到一個勞務糾紛想申請法律援助,我該在四川還是重慶申請?”一位群眾向重慶市渝北區司法局工作人員進行咨詢,而一桌之隔的鄰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正在解答關於“小區新裝的電梯老是出故障,業主該怎麼辦”的問題。5月9日,一場川渝合辦的民法典宣傳活動正在川渝高竹新區舉行,除開展民法典專題講座外,川渝職能部門還現場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

近年來,四川省著力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法治保障。

“四川與重慶深化協同立法意義重大。”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黃智剛舉例,雙方按照“立法文本協商起草、立法程序同步推進、立法成果共同運用、法規實施聯動監督”的思路,協同推進川渝兩地鐵路安全立法工作,出台鐵路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規,協同規范鐵路建設安全、線路安全、運營安全等事項,為合力打造和保障川渝鐵路交通安全大通道提供法治保障。

加強行政執法協作方面,川渝兩地聯合印發《川渝地區統一交通運輸行政處罰裁量基准(第一批)》,統一交通運輸常見違法行為處理標准﹔聯合印發農業聯合執法行動方案,明確聯合開展打擊非法捕撈、打擊動物非法調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打擊假冒偽劣農資等4項行動。推進司法一體化方面,推動川渝兩地法院開展跨域立案、代為送達、異地取証、委托執行等司法協作。推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方面,3批次共311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川渝通辦,34項高頻電子証照實現川渝互認共享。

名片2開展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

湛藍的蒼穹、碧綠的草原,這裡是雪域高原上的阿壩州紅原縣。

“未成年人在哪些情形下需要承擔刑事責任?如何正確處理同學間的關系?”5月11日,普法志願者走進紅原縣色地鎮中心小學,通過動畫課程、趣味互動、現場提問等多種方式,向孩子們闡釋青少年常見違法犯罪和校園暴力、校園欺凌的危害性,講解如何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以及如何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

紅原縣是全省14個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縣(市、區)之一。2020年,四川針對法治建設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不夠、基層基礎薄弱,縣域法治建設缺載體、缺路徑、缺抓手等問題,開展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試點以來,系統研究全面依法治縣存在的問題短板和對策舉措,探索了一條對標對表、務實管用的全面依法治縣有效路徑。

“通過示范試點,四川省進一步壓實了黨政主要負責人法治工作責任,全覆蓋建立了‘法治賬圖’。”省委依法治省辦主任劉志誠介紹,建立健全法治建設制度機制479個﹔推動解決法治領域具體問題612個,全面依法治縣73項重要指標整體向好﹔參與示范試點的14個縣(市、區)矛盾糾紛總量下降11.93%、群體性事件下降29.81%﹔延伸開展了全面依法治企和法治小區試點,創建法治小區64個、依法治企示范企業36家,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顯著增強。

名片3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

“去年,四川省知識產權創造方面量質齊升,全省新增發明專利授權2.55萬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0.87萬件,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5.06件。”在之前召開的四川省知識產權保護與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省知識產權服務促進中心黨組書記趙輝介紹了2022年的相關情況。

趙輝表示,在行政保護方面,四川省注重激發部門協同合力,共同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為創新發展護航。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深入開展“鐵拳”“春雷”“藍天”等專項行動,辦理專利侵權糾紛案件4270件,結案率達到100%﹔查處商標違法案件1523件,案值6.31億元。

司法保護方面,記者了解到,去年,全省法院系統有序穩妥推進知識產權審判“三合一”改革,探索形成難案、普案、簡案團隊“三團並進”新模式﹔依法懲治商標攀附、“仿冒搭車”等違法行為,妥善審理“張飛牛肉”“譚鴨血”“竹葉青”等商業標識類案件﹔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23472件,審結21469件﹔以調解、撤訴方式審結知識產權民事案件1668件和8695件。檢察機關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刑事、民事、行政檢察職能集中統一履行工作,試行知識產權刑事案件跨區域集中管轄,優化履職方式,提升監督質效﹔全省檢察機關受理審查逮捕侵犯知識產權罪案件101件238人,批准逮捕66件122人,受理審查起訴案件238件695人,起訴133件312人。公安機關開展“昆侖2022”等專項打擊行動,立案偵辦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偽劣產品案件2757件,移送審查起訴2010件。

名片4織密生態環境法治保護網

5月16日23點,宜賓市敘州區的居民梁多崗騎上電瓶車,從三江口開始了長江巡護工作。今年45歲的他,之前當了20多年的漁民,退捕上岸后又成了巡護隊隊員,利用多年經驗與違法捕撈斗智斗勇。

2020年1月1日起,長江十年禁漁計劃開始實施。敘州區境內5條河流屬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常年禁漁區。敘州區農業農村局派出執法人員,並吸納退捕上岸漁民等,組建起了一支36人的專職漁政巡護隊,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在責任河段展開巡查,梁多崗便是其中之一。

如何織密生態環境法治保護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四川給出答案——2022年,四川省加強生態環境鐵腕執法。依規依紀依法對嚴重破壞黑龍灘水源地生態環境問題等5起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調查處理,對75名責任人員進行了追責問責。持續開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等專項執法行動。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和林長制,持續實施長江十年禁漁。

同時,四川省進一步健全生態環境法規政策,用最嚴立法指引生態環境保護。修訂《四川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防止生態環境危害﹔制定《四川省水資源條例》,保障水資源安全﹔制定《四川省水文條例》,為依法治水提供法治保障﹔出台《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深入實施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印發《四川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提出健全環境法治標准體系。

名片5推動天府中央法務區起勢成型

沿著成都天府大道一路向南,在波光粼粼的興隆湖畔,全國首個省級層面主導建設的現代法務集聚區——天府中央法務區正茁壯生長。

上個月,天府中央法務區法治協同發展論壇舉行,高校學者、企業代表、律師、公証員、仲裁員、調解組織代表等100余人,聚焦“推進司法職能和法律服務融合發展提升規模集聚效應”這一主題開展了分享交流。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自2021年啟動運行以來,一個個涉法服務機構陸續入駐,一座座重大商業項目平穩落地……天府中央法務區順利完成“一年起勢”初期目標,全面轉入“五年聚能”中期建設階段。

以法治軟實力提升區域核心競爭力。2022年,天府中央法務區集中布局優質審判資源,挂牌運行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審判點、成都國際商事法庭、成都知識產權法庭,有序推進省法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區法院等審判機構入駐,建成三級法院“多級聯動、一體運行”訴訟服務模式,金融、破產、互聯網、環境資源等6個專門法庭受理案件3.4萬件、審結3.2萬件,涉案標的額701.6億余元。

“數據顯示,天府中央法務區各類泛法律服務機構累計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提供優質高端法律服務15萬件次。去年成功舉辦各類研討、會議論壇30余場次,同中國政法大學等12所高校開展法治教育、人才培訓等方面合作,新引進泛法律服務機構50余家,已累計集聚涉法務機構280余家,天府新區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四川天府新區總部經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秦理楠介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