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520看四川新婚俗 | 汶川40對新人舉行羌族特色集體婚禮

2023年05月20日20:55 |
小字號

活動現場。楊坤攝
活動現場。楊坤攝

“祝你們新婚快樂、永結同心、幸福美滿!”5月20日,在阿壩州汶川縣博物館廣場上,一場具有濃郁羌族特色的集體婚禮在此舉辦,40對新人身著羌族傳統婚禮服,在親朋好友的共同見証下,領到屬於自己的結婚証書,在溫馨甜蜜中攜手共進,邁向幸福生活的新起點。

為推進移風易俗新風尚,倡導喜事新辦,當天上午10點,以“汶川情緣·攜手百年——見証雲朵上的誓言”為主題的集體婚禮正式舉辦。隨著喜慶的嗩吶迎親曲吹響,咚咚咚的羊皮鼓聲陣陣。40對新人身著羌民族特色盛裝,心手相牽、走過紅毯、踏入喜堂,向廣大群眾展示了跨火盆、過木橋、交換信物、新人拜堂、釋比開壇、新人祈福等原生態的羌民族婚禮儀式。

集體婚禮上,40對新人在羌族釋比舉行的開壇祈福儀式收獲美滿祝福。大家共同觀看了《羌寨婚俗》《嫁女歌》《莎朗姐》《爾瑪姑娘》《雲朵愛情》等羌族特色婚戀歌舞表演。出席活動的嘉賓為新人頒發了結婚証書,挂羌紅、送上櫻桃花束和紀念物品,40對新人集體宣誓,許下承諾。

“舉辦這種非常有民族特色的集體婚禮很有意義,既可以向外宣傳我們汶川羌族的特色、婚姻民俗文化,也可以向大家展示我們的文化旅游,大家都可以參與進來,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羌族新娘晉照雯開心地說。

“今天是5·20,我們來到汶川旅游,剛好見証了一個少數民族的集體婚禮儀式,這個婚禮十分有特色,吸引了很多游客觀看,提升了大家對汶川對羌民族的印象,活動也會吸引更多旅游。”來自成都的游客張恆說。

儀式現場還有一個特別環節——汶川縣綿虒鎮金波村“鑽石婚”夫妻楊富春、楊紹秀通過視頻為新人們送上祝福。

“夫妻之間就要多包容多理解,我們感情很好,基本上沒有拌過嘴。”今年楊富春83歲、楊紹秀82歲,兩人結婚至今已有64年,風風雨雨共度了大半輩子。

“此次汶川縣婚俗改革主題宣傳活動,重點以羌族婚俗流程為主導,凸顯羌族特色民族文化,弘揚移風易俗新風貌,通過集體婚禮的形式來推動婚俗改革。”阿壩州民政局局長陳連義介紹,今年,汶川縣被四川省民政廳確定為第二批全省婚俗改革實驗區,試點兩年,標志著阿壩州婚俗改革工作正式啟動。

“開展集體婚禮活動是汶川縣婚俗改革實驗區的一項重要內容,旨在進一步做好轄區婚俗改革宣傳工作,向轄區居民推廣簡約適度的婚俗禮儀,引導當代年輕夫妻樹立正確的婚姻家庭觀念。”汶川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汶川縣民政局將深入推進婚俗改革試點,持續推進婚姻家庭輔導服務,開展簡約適度的婚俗活動和移風易俗宣傳服務,引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

(川觀新聞記者 杜杰 汶川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伍排勇 歐陽漆)

來源:川觀新聞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