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一季度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503萬戶

同比增長14.3%

2023年05月2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徐佩玉、孔德晨)記者22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2023年一季度,全國新設個體工商戶503萬戶,同比增長14.3%,遠超疫情前同期水平(2019年一季度324.3萬戶)。截至一季度末,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1.16億戶,佔經營主體總量的2/3,成為改善民生、促進就業、增強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個體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以來,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穩增長政策持續顯效,以個體工商戶為代表的百姓生活的“煙火氣”迅速回歸,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個體工商戶規模小、經營靈活,疫情后快速恢復生機活力,為方便人民群眾生活、暢通經濟微循環發揮了重要作用。

  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明顯回暖。一季度,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批發和零售業等行業新設個體工商戶分別為7.5萬戶、18.8萬戶、67.9萬戶、265.1萬戶,同比分別增長39.0%、25.1%、19.8%、10.4%。

  為服務人民美好生活貢獻更多力量。超過9千萬戶個體工商戶集中於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和居民服務等與民生相關的各行各業,分別佔總量的55.9%、12.9%和9.3%,成為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同時,民宿、農家樂等個體經濟預期向好、發展信心增強,助力形成假日消費熱潮。

  “新個體經濟”活力顯現。近年來,隨著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蓬勃發展,網絡直播、微商電商等“新個體經濟”不斷涌現,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一季度末,全國登記在冊“四新”經濟個體工商戶3515.4萬戶,總量佔比由2019年的24.9%持續提升至30.2%。

  據悉,市場監管總局將採取有效措施促進個體工商戶高質量發展,實施分型分類精准幫扶,加大“個轉企”探索力度,鼓勵、支持、引導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