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鹽湖為什麼色彩斑斕?(把自然講給你聽)

王建萍
2023年05月2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由於不同鹽湖中含有的離子組合不同,我們在自然界可以看到藍色、綠色甚至棕紅色的鹽湖

  

  初夏時節,隨著氣溫不斷上升,各地鹽湖宛如調色板,色彩斑斕,美不勝收。這種美麗的景觀是怎麼形成的呢?

  首先要明確,不是所有的咸水湖都能叫鹽湖,鹽湖一般指湖水含鹽量達到50克/升以上的湖泊。我國是鹽湖資源比較豐富的國家,超過1000個大大小小的鹽湖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以及新疆、內蒙古等地。

  那麼,是什麼讓鹽湖如此色彩斑斕呢?其實,我國98%的鉀資源、超過80%的鋰資源、50%的硼資源、50億噸的鎂資源都賦存在鹽湖鹵水中,還有巨量的石鹽、芒硝、天然鹼、硝酸鹽等礦產資源,鹽湖可以說是一個個“聚寶盆”。也正是由於不同鹽湖中含有的離子組合不同,以及富含鹽湖微生物,如綠藻等,我們在自然界可以看到藍色、綠色甚至棕紅色的鹽湖,十分美麗。

  鹽湖按成因可以分為陸相鹽湖和海相鹽湖。陸相鹽湖主要形成於大陸內部,如青藏高原、內蒙古等地的鹽湖﹔海相鹽湖蒸發岩形成於相對封閉的海灣、淺水台地等。按形成時間,鹽湖又可以分為現代鹽湖和古代鹽湖。如柴達木盆地鹽湖一般形成於幾十萬年以來的第四紀晚期,屬於年輕的現代鹽湖﹔而四川盆地深部的雜鹵石形成於2億多年前的三疊紀,就屬於比較老的古代鹽湖(礦)。

  無論是海相還是陸相成因,鹽湖的形成都需要三個必備條件:構造、物源和氣候。值得一提的是,鹽湖不一定是有湖水的“湖”。合適的構造、豐富的物源,加上持續干旱的氣候,導致湖水大量蒸發濃縮,各類元素不斷在盆地中富集,經過長時間演化,最終形成了高礦化度的鹽湖。如果補給水源消失或減少,鹽湖將進一步濃縮,甚至可能形成地表水較少或沒有地表水的干鹽湖,或者最終埋藏在地下而形成古代鹽湖。例如柴達木盆地察爾汗鹽湖就是一個巨大的干鹽湖。干鹽湖的主要特征是在一年內絕大部分時間是干枯的,隻有潮濕季節才有暫時性的表面鹵水。

  鹽湖作為水圈、大氣圈和岩石土壤圈相互作用的聯結點,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態作用。一方面,鹽湖作為流域的尾閭,湖表水與周圍地下水之間存在密切水力聯系,因此鹽湖在流域水文生態系統起到維持水—鹽動態平衡的作用。另一方面,鹽湖雖然含鹽量高,但水中仍然生活著大量嗜鹽和耐鹽微生物。

  由於鹽湖多發育在干旱鹽漬荒漠為主的封閉型內陸高原盆地,這裡干旱少雨,淡水資源短缺,植被覆蓋度低,土壤鹽漬化和荒漠化嚴重,物種稀少,鹽湖區生態環境十分脆弱。因此,必須統籌做好鹽湖的保護利用工作。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本報記者姜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