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野菜”別亂吃!誤食美洲商陸 半月內4人被毒倒

2023年05月23日08:2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野菜”別亂吃!誤食美洲商陸 半月內4人被毒倒

  5月12日,成都溫江區人民醫院又收治了一對因誤食有毒“野菜”而入院的老夫妻,而在4月26日,同樣也有一對夫妻因食物中毒搶救,他們所吃的“野菜”,都是一種叫“美洲商陸”的有毒植物。萬幸,經過及時治療,4人先后好轉出院。

  吃“野菜”中毒

  老夫妻幸被鄰居及時發現

  5月12日下午5點左右,救護車疾馳進溫江區人民醫院急診科,被送來的是一對69歲的老夫妻,鄰居發現了兩位老人的異常,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患者自述當天中午吃了自己採的野菜煮的湯,大約三個多小時之后被送到醫院。”溫江區人民醫院急診科搶救室醫生李衛剛介紹說,當時,兩位老人都表現為口干、全身乏力、神志恍惚,有些躁動不安,出現了構音(言語)障礙。

  李衛剛回憶,送到搶救室時,老爺爺的狀態更為嚴重一些,無法表達,老伴兒還能與醫生描述症狀,但說話時的狀態也不似平常,口齒不清,躁動不安,精神不好、想睡覺。

  判斷兩位老人應該是食物中毒,醫護人員立即為老人用上了促進毒素代謝的藥物,並緊急洗胃。在緊急處置后,兩位老人被送進重症醫學科(ICU)。溫江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ICU)醫生鄭丹介紹說,在接受血液灌注、導泄等治療后,兩位老人的情況都有所好轉,生命體征平穩,次日,辦理了出院。

  專家:

  美洲商陸全株有毒

  巧合的是,就在4月26日,同樣居住在溫江的另一對老年夫妻,也因為誤食“野菜”雙雙中毒。而患者食用的“野菜”,經溫江區疾控中心化驗,証實為商陸。

  四川農業大學農學院副教授侯凱告訴記者,現在大家所常見的“商陸”,實際上多是美洲商陸,也叫垂序商陸,原產於美洲大陸,在中國,是一種入侵植物,一般植株偏紅色,因其外形,也常被人誤認是“人參根”,在綠化帶和田野都較為常見,包括部分景區直接把它當人參賣,比較容易誤食。

  實際上,美洲商陸全株有毒,其中根毒性最大。誤食后會惡心嘔吐、腹瀉、頭暈、抽搐、昏迷,嚴重者因心肌麻痺而死亡。

  而中藥商陸,為直序商陸,植株偏白色,可以入藥。但也不建議直接服用,因為中藥商陸也含有商陸皂苷、商陸鹼等毒性物質,也是有毒的。

  李衛剛也表示,誤食此類“野菜”,最大的風險就是呼吸心跳驟停。其次容易引發呼吸衰竭、呼吸麻痺,例如5月12日中毒入院的兩個患者出現言語障礙,就是肌肉麻痺的症狀表現。如果當時沒有及時被鄰居發現送醫,毒素繼續進入血液的話,后果不堪設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