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內江改善農村面貌

村庄美推動產業興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3年05月2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田家鎮正子村,一排排以美麗鄉村、綠色生態等為主題的“彩繪牆”引人注目。在村委辦公室,由東興區政府辦、財政局、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局等4個單位組成的“正子村農村面貌改善行動幫扶隊伍”工作人員,按照清單一項項對照推進工作進度。

  為了解決勞動力流失問題,內江以農村面貌改善行動為突破口,制定出台《內江市推進農村面貌改善行動實施方案》,確定了規劃編制、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提升、鄉村治理等8項重點工作。

  正子村是東興區首批示范點。東興區鄉村振興局局長劉濤介紹,通過從幫扶單位選派業務骨干、專業技術人員蹲點幫扶,7000多萬元財政資金全力保障,強化與四川農業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等措施,短短幾個月,正子村的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在位於正子村的中藥材產業科技示范園內,58歲的管護員羅世全正在自己的“責任田”清理雜草。141畝的示范園,由羅世全和另外7名村民共同管護,管護費、收益分配等加起來,每人每年收入有4萬元,這讓羅世全有了留在村裡發展的底氣。

  正子村黨支部書記何玉明介紹,依托離城區近、毗鄰文化旅游園區等優勢,正子村確定以農旅融合為主導產業,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整治撂荒地260余畝,建設大豆油菜復合種植基地740畝。中藥材產業科技示范園同步實施糧藥套種,通過“玉米+天冬”“大豆+天冬+佛手”等套種,實現糧藥綜合畝產值達1.2萬元。

  村民楊小兵種植6畝兩季鮮食玉米,一年收益可達4萬元,與以往相比收入翻了兩番。

  村兩委在環境衛生、鄰裡關系等方面,召集各村村民小組長、黨員代表、群眾代表,每戶每月評定不同星級,年底根據相應標准進行獎勵,村民環境衛生意識顯著提高。

  在內江其他示范點,結合自身實際,突出一村一韻、一戶一景,改善效果良好。目前,內江啟動首批18個目標鎮(街道)、188個村、72個社區的農村面貌改善工作,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資1.68億元。“農村面貌改善,絕不僅僅是農房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隻有產業興旺了,才能讓農村留得住人,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