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3年珠峰綜合科學考察啟動

2023年05月2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5月22日電  (記者申琳)記者22日從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獲悉:2023年珠穆朗瑪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正在西藏珠峰地區開展,來自5支科考分隊13支科考小組的170名科考隊員,將繼續聚焦水、生態、人類活動,揭示青藏高原地球系統變化機理,優化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體系。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也是開展地球與生命演化、圈層相互作用及人地關系研究的“天然實驗室”。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提出,“國家鼓勵和支持開展青藏高原科學考察與研究”“掌握青藏高原生態本底及其變化”。珠峰科考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內容,研究珠峰地區氣候環境變化對於世界其他地區的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珠峰科考總指揮姚檀棟院士介紹,2023年珠峰科考將聚焦全球氣候變暖影響下珠峰極高海拔環境如何變化、珠峰環境變化與西風—季風如何相互作用、珠峰地區未來環境如何影響亞洲水塔變化等重大科學問題開展研究。

  據介紹,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此前在珠峰的科學考察活動已收獲“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及影響”“巔峰海拔的強烈升溫”“巔峰海拔的冰雪融化”“珠峰地區人體生理的特殊反應”“珠峰地區變綠的生態過程”等多個領域一系列科研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