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三星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多產融合促振興 科教融合謀創新

本報記者 溫素威
2023年05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中國三星在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大龍鎮干埝村舉行“企業社會責任新三年戰略”發布會。未來3年,企業將全面實施新的公益戰略:努力發展鄉村產業融合振興、科教融合模式創新、綠色經營技術出新。

  “我們將繼續擴大幫扶范圍,通過對包括干埝村在內的5個鄉村實施多維幫扶,助力村民收入翻番,以產業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中國三星總裁楊杰說。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干埝村曾經是企業幫扶的13個“分享村庄”之一。在企業的幫扶下,干埝村通過增加一產、升級三產、培養人才等措施,建立起良好的產業基礎和人才基礎,探索出一條多產融合的鄉村振興之路。

  50多歲的牟雲輝曾經擔任干埝村村委會主任。前些年,企業的“分享村庄”項目計劃落戶干埝村,牟雲輝有些顧慮。他前往企業幫扶的其他村考察,發現在“分享村庄”項目的帶動下,當地民宿旅游業發展得非常紅火,心裡才有了底。回村后,他主動成為“分享村庄”項目的宣傳員。

  如今,在全體村民的支持下,企業在干埝村的民宿項目順利開展,紛至沓來的游客為村民增收致富帶來了新機遇。為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企業還鼓勵村民發展特色種植業、養殖業,進一步拓寬增收渠道。

  據介紹,過去8年,企業在河北、四川、貴州、陝西等地實施了13個鄉村示范項目。其中,百美村庄項目在8個村落地,輻射帶動近萬名農戶。此外,企業還通過多種形式支持產業發展項目在5個村落地,輻射帶動超2000名農戶。

  鄉村振興關乎全局,青少年教育關乎未來。企業聚焦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在國內參與開展“探知未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為科技人才培養提供學習實踐和展示自我的公益教育平台。

  目前,大賽已吸引全國超32萬名青少年積極參與。內蒙古自治區的高中生烏蘭寶音說:“大賽激發了我們的科技夢,未來我們希望能繼續從事科技領域相關的學習和工作。”

  “我們將擴大公益教育的規模,推進‘科普+創意’融合模式,通過各類公益教育項目,助力更多青少年培養科學興趣、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楊杰說。

  在綠色發展方面,企業把“綠色經營”理念付諸經營各個環節。因此,環保也成為企業新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節能減排,科技創新是關鍵。楊杰介紹:“為了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我們將不斷加強創新技術研發,推進整機產品全生命周期實現無廢化管理,加快推動上下游供應鏈企業綠色低碳轉型。”

  “未來,我們將持續探索社會公益可持續、可復制、可借鑒的新模式,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獻計出力。”楊杰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