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盤一盤成都的近郊有多“野”

2023年05月23日08:1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盤一盤成都的近郊有多“野”

紅豆杉、大熊貓、川金絲猴……5月22日是第23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作為中國乃至世界的“生物多樣性寶庫”,成都市是全球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眾多珍稀的生物物種在這裡生活、繁衍。2022年,在第七屆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會“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國日”上,成都市獲得“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稱號。

記者從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獲悉,近年來,成都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從132天增加到299天,PM2.5濃度累計下降58個百分點,每年有70余天能夠在市區看見雪山,“窗含西嶺千秋雪”勝景常現。全市優良水體比例提升至100%,觀測到的魚類達122種,“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現身成都月牙湖。新增城市綠地1845公頃,建成區綠化覆蓋率提升至44.5%﹔綠色產業規模突破2500億元。

眼光轉向成都市的近郊,這裡又有多“野”?昨日本報記者專訪了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一探生物多樣性之美。

邛崍市:螢火森林

“霧柳暗時雲度月,露荷翻處水流螢,蕭蕭散發到天明。”《浣溪沙》中的“流螢”讓人向往,而在距離成都市區110公裡的邛崍市天台山,以三葉虫螢為代表的20多種螢火虫在此“安家”,數量和品種均居全國前列,使天台山成為亞洲最大的螢火虫觀賞基地和中國首家螢火虫生態旅游景區。

蒲江縣:中國天然氧吧

2022年,縣域森林覆蓋率達67.04%,排名成都市第一﹔空氣環境質量持續達標,先后獲全國首批、全省首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中國天然氧吧”等榮譽……在成都市蒲江縣避暑游覽過的人都有一個共同印象:高低起伏的森林綿延不絕,薄霧縈繞在山間,如夢如幻,綠色之美令人流連忘返。

郫都區:飲用水水源地

緊鄰三道堰古鎮,徐堰河、柏條河和柏木河自村中穿流而過,水渠縱橫,植被茂密,無論散步休閑還是避暑乘涼,成都市郫都區的雲橋濕地公園都是一個好去處。近日,同樣位於雲橋濕地,一台紅外觸發自動相機捕捉到了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豹貓的影像,這是成都平原以及成都市主城區首次記錄到豹貓的影像。

大邑縣:大熊貓國家公園

憨態可掬的大熊貓、認真覓食的岩羊、登上雪峰的扭角羚、東張西望的綠尾虹雉……去年以來,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工作人員在野外布設的紅外線相機收獲了諸多驚喜,珍稀動物的多次“敲門”印証著生態環境不斷向好。數據顯示,大邑縣境內有植物230科929屬2063種,國家重點保護珍稀瀕危植物13種。

都江堰市:全國生物多樣性“五大基地”之一

都江堰市的北部,坐落著一處約364平方公裡的原始森林,棲息著近千種珍稀動植物。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使其成為成都平原重要的生態屏障,這裡就是龍溪-虹口自然保護區。它是1997年經國務院審定發布並正式命名的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是全國35個大熊貓保護區之一,還被中國科學院列為全國生物多樣性“五大基地”之一。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依林

新聞多一點

《中國生物物種名錄》2023版發布

共收錄物種及種下單元148674個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中國科學院生物多樣性委員會22日發布《中國生物物種名錄》2023版,共收錄物種及種下單元148674個,其中,動物部分69658個,植物部分47100個,真菌界25695個,原生動物界2566個,色素界2381個,細菌界469個,病毒805個。

《中國生物物種名錄》2023版較2022版新增10027個物種及354個種下單元,其中,真菌界新增了8202個物種及320個種下單元,成為本年度名錄中新收錄物種數量最多的類群。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