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23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看成都生物“家底”:

已記錄3139種高等植物、753種野生動物

2023年05月23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已記錄3139種高等植物、753種野生動物

  植物

  3門192科1005屬共3139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共60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3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57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為紅豆杉、珙桐、南方紅豆杉。

  動物

  國家重點保護動物178種,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9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49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包括兀鷲、金雕、大熊貓、川金絲猴、雪豹等。

  5月22日是第23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為“從協議到協力:復元生物多樣性”。成都生態系統類型多樣,覆蓋了森林、濕地、農田、草地及城鎮,為動植物提供了良好適宜的生長棲息環境。記者昨日獲悉,目前成都已記錄高等野生植物3139種,野生動物753種。

  家底如何?

  有60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

  成都黑水河保護區裡,連香樹枝繁葉茂﹔走進大熊貓國家公園都江堰片區,被稱為植物界“活化石”的珙桐枝頭,白色花朵競相綻放﹔透過紅外線相機,鞍子河自然保護區裡,四川羚牛群在霧海中覓食﹔大邑縣西嶺雪山上,挂滿白雪的樹叢中,藏酋猴正互相整理毛發……巨大的海拔高差,讓成都山區遍布灌叢、闊葉林、針葉林等多種植被。成都豐富的森林分布與高山河谷等多樣地形單元,為動植物成長提供了優良環境。

  來自市公園城市局的數據顯示,目前,成都已記錄高等野生植物(維管束植物)3門192科1005屬共3139種,佔全國高等植物總種數10.08%,佔四川省高等植物總種數28.76%。其中,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共60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3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57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有紅豆杉、珙桐、南方紅豆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有楠木、連香樹、獨葉草、八角蓮等。

  成都市野生動物目前已記錄753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動物178種,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9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49種。獸類8目27科80屬114種,佔全國獸類總數16.45%,佔四川省獸類總數50.67%,國家重點保護獸類共29種,國家一級保護獸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獸類19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兀鷲、金雕、大熊貓、川金絲猴、雪豹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紅腹角雉、白鷴、鴻雁、中國大鯢、中華鱉等。

  談起成都的生物多樣性,大熊貓是必提物種之一。截至目前,成都市野生大熊貓已有73隻(四調),佔全國野生大熊貓總數的4%(全國1864隻),佔全省野生大熊貓總數的5%(四川1387隻)。成都大熊貓人工繁育種群237隻(全球最大人工繁育種群),佔全國大熊貓圈養種群的35%(全國圈養種群673隻),佔四川大熊貓圈養種群的39%(四川圈養大熊貓種群601隻)。

  如何保護?

  成都建立多個自然保護區

  當生物多樣性不斷增加時,隨之而來的是如何更好地管理與保護的問題。結合實際,成都也在不斷探索。

  針對野生動物較為活躍的西部山區地帶,成都相繼建立了龍溪-虹口、黑水河、鞍子河、白水河等自然保護區,將野生動物連棲息地進行劃區保護與管理。

  時間來到2021年,跨越四川、陝西和甘肅三省,大熊貓國家公園建立,成都西部1459平方公裡山林被納入該區域管轄范疇。隨后,大熊貓國家公園內,野生動物遷徙廊道上的植被陸續恢復,鐵路、公路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為野生動物遷徙留出通道,小水電站、常住人口陸續遷出,將這片區域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回歸自然。

  此外,成都還在野外安裝幾百部紅外線相機,能讓保護人員時刻關注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狀態,在出現意外時,能夠第一時間進行救助。

  自然的觸角,也隨著時間的深入,開始從高山森林裡延展至城市中央。在成都這座超大城市中,一塊又一塊城市綠地在不斷壘起的高樓大廈中間誕生,點連成線,線接成圈,口袋公園、二環高架上的爬山虎等特色名片,讓成都在城市與自然共存的畫卷中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魏捷儀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