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龍門山下建起民宿產業園

2023年05月23日07:5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門山下建起民宿產業園

龍門山下,正在舉行的鄉村文創市集。

5月20日,一場集體頒証典禮在成都彭州市桂花鎮蟠龍村舉行。

  ●幾年間,各類精品民宿在桂花鎮蓬勃生長,如今已擁有民宿、酒店60余家

  ●大力盤活村裡閑置資源,採用共享方式推進鄉村旅游發展

  5月20日,一場浪漫的活動在成都彭州市桂花鎮蟠龍村“花花世界”舉行——當地多部門為彭州的新婚青年人才代表舉行集體頒証典禮。

  活動舉辦地蟠龍村,地處龍門山湔江河谷地帶,2020年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村落四周花團錦簇、小橋流水,遠處蔥翠的山坡上,矗立著幾個字——民宿點亮鄉村。發展民宿正是近年來當地鄉村旅游發展的核心路徑。

  如何轉型?

  引入產業園模式 解決民宿運營者“后顧之憂”

  2018年,在彭州市統籌規劃下,打破鄉村行政區劃、覆蓋當地7個自然村落的“龍門山·柒村”精品民宿產業園正式被提出,湔江河谷開啟了一場從傳統農家樂到精品鄉村旅游地的轉型實踐。

  桂花鎮正是產業園的核心區域之一。幾年間,各類精品民宿在這裡蓬勃生長,疫情期間也逆勢上揚。如今,桂花鎮已擁有民宿、酒店60余家,房間2000多間,床位近4000張,集聚了包括天府旅游名宿“無所事事”、柒宿·地球倉、櫻花小院等9家精品民宿,多次上榜周末和節假日人氣打卡地。“今年‘五一’假期,基本都是滿房狀態。”柒宿·地球倉工作人員介紹,隨著氣溫升高,避暑游將迎來旺季。

  在這場鄉村民宿發展實踐中,“龍門山·柒村”不光借用產業園聚落這一概念,在產業產權和配套功能上也學習產業園發展模式:大力招引具有實力的民宿投資商和運營商,政府統籌做好民宿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統一埋設污水管網、光纖、電纜等,建設消防系統、停車場、人行道、車行道等,並對民宿產業項目進行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登記,解決民宿運營者投資建設上的“后顧之憂”。

  如何運營?

  多方共同參股 共享鄉村旅游發展成果

  一批批具有夢想的外來創業者進入蟠龍村,一棟棟曾經普普通通的農家小樓,變身為各具特色、設計感十足的精品民宿。

  “我們大力盤活村裡閑置資源,採用共享方式推進鄉村旅游發展。”桂花鎮黨委書記唐建軍介紹。

  小石記·山宿由當地幾戶居民的閑置房屋改造而成,採用“社區集體經濟+房屋房主+外來專業運營團隊”共同參股方式打造,共享鄉村旅游發展成果。

  當天,集體頒証典禮后,新婚青年人才代表前往桂花鎮鹿野花塔·繡球花谷產業園,開啟浪漫之旅。鹿野花塔·繡球花谷產業園是目前全川知名的繡球花觀賞基地,栽種了70余個品種,5月至7月正是繡球花盛開的季節。自2021年對外開放以來,這裡已成為人氣打卡點。隨著山野變花園、廢棄柴火房變餐廳,覆蓋吃、住、行、游、娛的鄉村旅游產業生態形成,創意集市、露營、節日游園會、森林音樂會等各類活動幾乎每周都會在這裡舉行。

  如今,桂花鎮有了發展新目標。

  “當前,我們正在加速推進沿蓮花湖北翼(磁峰片區)打造精品民宿鄉村文旅度假區、沿蓮花湖南翼打造淺山地帶活力區,形成‘一湖潤兩區’的文旅產業發展格局。”唐建軍介紹,南翼的淺山地帶活力區,以桂花龍窯為切入點,串聯繡球花、玫瑰花等“四季花境”,規劃集桂陶生產、非遺文創、藝術體驗、文創門店等於一體的桂陶活態產業村,同時依托沿土溪河“竹林風景線”優勢,策劃觀景、親水、近林、登山、親竹的“鄉村游微綜合體”。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夢琳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