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然指數:

中國高質量自然科學研究份額首次排名第一

2023年05月23日07: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高質量自然科學研究份額首次排名第一

  ●2021年,中國成為物理科學和化學領域的領先國家

  ●2022年,中國作者的“貢獻份額”為19373份,排名第一

  ●2023年最新數據,中國在地球和環境科學領域也首次超過了美國

  新華社倫敦5月22日電(記者 郭爽)最新發布的自然指數數據顯示,中國作者在2022年對高質量自然科學研究做出了最大貢獻,在高質量期刊上發表論文份額首次排名第一,超過美國。

  自然指數由國際知名科技出版機構“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下屬機構編制並定期發布。它追蹤發表在82本高質量期刊上的科研論文,根據有關機構、國家或地區所發表論文的數量和比例等,反映全球高質量科研產出及合作情況。一篇完全由中國研究人員發表的論文將為中國帶來1個“份額”。

  自然指數分析的數據顯示,從2022年1月到12月,中國作者的“貢獻份額”為19373份,排名第一﹔美國為17610份。

  自2014年首次引入自然指數以來,中國“份額”迅速增加,2021年成為物理科學和化學領域的領先國家。2023年1月至4月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在地球和環境科學領域也首次超過了美國。目前,美國隻在生命科學類別的“份額”排名第一。

  近年來,多個科研表現衡量標准顯示,全球科研貢獻佔比在發生變化。例如,一份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數據集顯示,中國當年發表的論文數量最多。2022年日本國家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的一份報告說,在2018年至2020年間,中國研究在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前1%的論文中佔比高於美國研究。

  自然指數同時也顯示,依照至少有一位作者來自特定國家/地區的所有文章的原始總和統計,2022年美國科研論文總數為近25200篇,中國為23500余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