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強主持召開全省第二季度經濟運行調度會

2023年05月23日07:3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強主持召開全省第二季度經濟運行調度會

  5月22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在成都主持召開全省第二季度經濟運行調度會,強調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落實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瞄准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追平全國目標,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實干、精准發力,全力以赴推動全省經濟整體持續向好。

  黃強指出,一季度全省經濟發展統計指標不及預期,4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回升,但與全國仍有差距。當前,二季度剩下不到40天。要切實增強“一天也不能耽誤”的緊迫感,拿出決戰決勝的拼勁闖勁干勁,瞄准問題症結“點穴施針”,採取立竿見影措施疏通堵點,緊而又緊推動工作落細落實,以關鍵點上的突破,確保打贏二季度“翻身仗”,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黃強強調,一要優化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環境,切實落實支持政策措施。直奔問題、直面需求、直達企業,持續增強支持力度和實效。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善意文明執法,包容審慎監管,打造更有安全感、安定感、安心感的良好法治環境。二要大力氣解決民間投資乏力問題。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隱性障礙,支持民間資本平等參與重點產業發展、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拓展民間投資新空間,持續提振發展預期和信心。三要研究推動三產融合發展,解決一產大三產強二產弱問題。

  加強市場調研,查找差距不足,學習河南等省經驗,著力解決農產品加工水平低和市場競爭力、品牌影響力不夠等問題,打造更高水平農產品加工“天府工廠”,推動更多川貨出川。四要盡快把工業增速抓上去,更好支撐全省經濟上行好轉。著力抓困難行業穩存量促回升,針對電子信息、汽車等行業加大支持力度、穩住生產經營。著力抓重大工業項目竣工投產擴大增量,盡快形成新的有效產能。著力抓關鍵企業紓困保障,引導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多作貢獻。五要著力擴大直接進口,盡快扭轉外貿下降態勢。引進大型供應鏈企業,鼓勵更多企業在川直接進口。用好成都雙國際機場、中歐班列等通道優勢,抓大宗產品進口,努力打造輻射中西部的優質商品進口集散中心。六要解決建筑業產值下滑問題,支持房地產健康發展。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下,精准研究促進房地產消費政策,尤其是成都要結合實際優化調控措施,促進房地產市場復蘇向好。著力抓建筑業增產增效,抓實產值入統工作。同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守牢安全底線、生態紅線和耕地紅線。

  副省長楊興平、胡雲、鄭備、段毅君分別部署有關工作,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商務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成都市匯報有關工作情況,省統計局、農業農村廳等部門和瀘州市、德陽市等市書面發言。省直有關部門和經濟體量較大的12個市(州)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