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阿壩州水環境質量位列全國前列

2023年05月22日19: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2日電 (王凡)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專場。阿壩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務副州長許磊在發布會上介紹,阿壩州環境空氣質量穩居四川省第一名,國省水質考核斷面首次實現全域Ⅱ類標准以上,水環境質量位列全國前列。

據介紹,在生態方面,阿壩州“三區三線”全面劃定,河(湖)長制、林(草)長制、田長制責任全面落實。2022年,阿壩州完成營造林41.5萬畝、禁牧2000萬畝、草畜平衡3765萬畝,全州林草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85.6%,濕地面積達到881萬畝、佔全省的47.7%,創新開展了黃河上游干支流綜合治理,建成生態防護帶56.9公裡﹔治理水土流失60平方公裡,地災治理107處,草原“兩化三害”治理313.5萬畝,牧區五縣平均超載率下降到5%﹔環境空氣質量穩居四川省第一名,國省水質考核斷面首次實現全域Ⅱ類標准以上,水環境質量位列全國前列。

在發展方面,2022年,阿壩州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60家、高新技術企業7戶,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36%,今年一季度全州工業增加值增長23.7%,增速居全省第一﹔2022年累計發展優質水果31.07萬畝、錯季蔬菜29.46萬畝、高原花卉1.5萬畝,建成畜禽標准化規模場所142個,創建州級以上現代農業園區15個﹔今年1-4月,阿壩州累計接待游客108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3.6億元,兩項數據均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在民生方面,2022年,8.1萬脫貧人口通過產業帶動持續增收,4.1萬脫貧勞動力穩定就業,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增長14.4%﹔在“三州”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金通工程”鄉村運輸實現全覆蓋,高質量的農村路網連上了農區、牧區、園區、景區﹔整合投入銜接資金19.3億元,分類分片實施項目1050個,打造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示范點28個,建成現代農業園區48個。“總部車間+分車間”大力推廣,建成來料加工車間45個,“家門口致富工坊”讓藏羌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增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