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原創MV、“雲聽”學堂、社區陣地……武侯區持續發掘家庭教育宣傳新力量

2023年05月20日09:19 | 來源:紅星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原創MV、“雲聽”學堂、社區陣地……武侯區持續發掘家庭教育宣傳新力量

  “把愛裝進孩子的行囊,一路陪伴是最溫暖的光。”記者從成都市武侯區教育局獲悉,武侯家長學校首部原創音樂故事片《為愛共成長》日前正式發布。同時,武侯家長學校還與喜馬拉雅平台聯合打造了極具特色的有聲化陣地,並聯合高碑社區打造了一個集外顯特色和文化內涵為一體的家庭教育活動陣地,讓家長學校品牌“聲入人心”、讓家庭教育志願服務效能最大化。

  發布首部原創音樂故事片

  用溫馨而充滿力量的旋律傳遞“愛”

原創歌曲《為愛共成長》

▲原創歌曲《為愛共成長》

  據介紹,首部原創音樂故事片《為愛共成長》圍繞武侯區家長學校“終身學習,與兒女共成長”的辦學理念,以現代家庭教育中成長願景分歧、親子溝通不暢、父母陪伴較少等普遍性問題為故事素材,根據家長學校開展的各類家庭教育活動進行整體策劃,並在音樂設計上整合了阿卡貝拉、合唱、流行音樂等形式,在通俗易懂的音樂故事呈現中,烘托出故事人物層層遞進的情緒,以充滿力量和溫情的演唱表達孩子心聲、引起家長共鳴,從而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育兒觀念,改變傳統的家庭教育方式。

  “多一點理解,多一些陪伴。武侯區家長學校將與家長一起陪伴孩子成長,一起‘終身學習,與兒女共成長!’”武侯區家長學校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也希望能用這個音樂故事,讓愛的旋律流進千萬個家庭。”

  開放“雲聽”學堂

  讓家長學校品牌“聲入人心”

  為持續提升武侯區家長學校品牌影響力,充分借助互聯網平台海量家庭教育內容優勢和創新科技,為家長學校賦能,武侯區家長學校聯合喜馬拉雅平台,通過打造“一個線上有聲陣地、一系列有聲化品牌欄目、一面有聲IP 互動牆”,構建武侯區家長學校有聲化陣地,讓家長學校品牌“聲入人心”。

有聲IP 互動牆

▲有聲IP 互動牆

“武侯家長學校”主頁

▲“武侯家長學校”主頁

  據介紹,武侯以“武侯家長學校”為名,在喜馬拉雅App開設官方頻道,以武侯“家長學堂”視頻節目為內容基礎,通過有聲化包裝的方式對既有內容進行二次演繹、有聲化制作,依托“武侯家長學校”線上有聲陣地,創作移動式專題講座、探討主題沙龍、對話式微信課堂、誡子有方家風教室等一系列有聲化欄目,並將有聲化欄目及喜馬拉雅平台海量家長教育內容以二維碼牆的形式落地線下,建立武侯家長學校有聲IP互動牆,最終構建起一個有聲化陣地。

  強化社區陣地建設

  實現家庭教育志願服務效能最大化

社區家庭教育陣地效果圖1

▲社區家庭教育陣地效果圖

社區家庭教育陣地效果圖2

▲社區家庭教育陣地效果圖

社區家庭教育陣地效果圖3

▲社區家庭教育陣地效果圖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推動家校社協同育人,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良好局面,武侯區家長學校根據社區實際情況,在高碑社區鄰裡中央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一個集外顯特色和文化內涵為一體的家庭教育活動陣地。

  在氛圍營造上,該活動陣地在外圍打造起一條“紅色家風之路”,並建立一面家長學校家庭教育公益課程的有聲牆,在內場則建立起一個家庭教育的主題閱讀角。同時,利用國際家庭日、全國家庭教育宣傳周、寒暑假等重點節點,以線上線下活動形式,常態化開展各類家社共育的活動,保証活動有場所、學習有去處,實現家庭教育志願服務效能最大化。(紅星新聞網記者 葛泓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