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蘭鐵路成川段主體工程完工 全線年內開通

2023年05月19日07:2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蘭鐵路成川段主體工程完工

  5月18日上午10時30分,“筑夢出川大通道、爭當發展火車頭”川渝地區鐵路建設勞動競賽總結暨2023年啟動大會,在資陽市安岳縣成渝中線鐵路工程8標段現場召開,相關鐵路建設單位400余人參加啟動大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成蘭鐵路、成渝中線鐵路建設情況。

  據了解,成蘭鐵路目前已更名為川青鐵路,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仍習慣稱為成蘭鐵路。目前,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段(簡稱“成蘭鐵路成川段”)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進入前期工程整修和收尾准備工作,將於今年內正式開通。隨著這條鐵路的開通,川西北民族地區也將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

  成蘭鐵路成川段位於我省境內,項目在成都青白江站與既有西成高鐵接軌,經德陽、綿陽至阿壩,在黃勝關與在建西寧至成都鐵路接軌,設計時速200公裡,線路全長約276公裡。從開工算起,成蘭鐵路成川段修建時間已超過10年。

  “這條鐵路之所以需要建設這麼久,主要還是因為復雜的地質條件。”中鐵十二局成蘭鐵路工程指揮部高級工程師石紅吉告訴記者,成蘭鐵路成川段穿過多條地震斷裂帶,有四個“極為”的特點,即地形切割極為強烈、地質構造極為復雜活躍、地層岩性極為軟弱破碎、汶川地震效應極為顯著。同時,高達79%的橋隧比也意味著工程建設必須突破一個個隧道和橋梁難關。

  此外,成渝中線高鐵正在加速推進中。建成后,成渝雙城間將有更多的城市進入“1小時通勤圈”。

  成渝中線高鐵起自重慶樞紐重慶北站,向西經重慶市渝北區、沙坪壩區、璧山區、銅梁區、大足區,四川省資陽市、成都市,引入成都樞紐成都站,正線全長29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建設總工期5年。與已有的3條成渝間鐵路通道相比,成渝中線高鐵線路更為直順、建設標准也相應提高,全線橋隧比達到86%。(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煦陽)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