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深刻領悟“六個必須堅持”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 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2023年05月18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領悟“六個必須堅持”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 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5月17日,四川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談認識體會。他強調,要深刻領悟“六個必須堅持”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會前,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認真開展自學,撰寫心得體會﹔會上,大家結合思想認識和工作實際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一經誕生就散發著真理的光芒。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使我們黨擁有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為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這一偉大思想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磅礡的實踐偉力,根本就在於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嫻熟運用了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六個必須堅持”是我們黨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哲學高度,對這一偉大思想立場觀點方法進行的系統概括,為我們把握好運用好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精髓提供了“金鑰匙”。隻有把蘊含其中的“理”悟透了,才能更好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堅持人民至上之“理”,更好感悟這一偉大思想的根本價值立場,切實樹牢宗旨意識、厚植為民情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堅持把維護人民利益、促進人民發展、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根本宗旨和目標任務,是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接受的科學理論,因而成為了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深入領會、牢牢把握,毫不動搖堅持人民至上,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匯聚起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要深刻領會堅持自信自立之“理”,更好感悟這一偉大思想的內在精神特質,更加堅定信仰信念、增強必勝信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信自立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獨立自主的探索實踐精神。作為黨員干部,感悟這一偉大思想的內在精神特質、堅持自信自立,就是要始終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堅持守正創新之“理”,更好感悟這一偉大思想的重要理論品格,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不斷開拓進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敏銳洞察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作出一系列深刻論述,領導推動黨的理論在守正創新中實現新的飛躍。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以巨大勇氣和魄力推進各方面創新,始終不渝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推動新的實踐。要深刻領會堅持問題導向之“理”,更好感悟這一偉大思想的鮮明實踐特征,敢於正視矛盾問題、化解風險挑戰。進入新時代,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明確要求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啟示我們勇於面對問題才能找到破解之“法”,善於解決問題才能不斷把事業推向前進。現在,我們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增大,將來還會遇到更多兩難甚至多難的問題。我們必須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在攻堅克難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堅持系統觀念之“理”,更好感悟這一偉大思想的科學思維方法,善於觀大勢謀大事、加強統籌協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處處體現系統觀念,為我們應對復雜局面、推動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系統觀念,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特別是要聚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結合四川實際和當下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讓四川高質量發展步伐邁得更加穩健、更加協調。要深刻領會堅持胸懷天下之“理”,更好感悟這一偉大思想的寬廣視野格局,不斷拓展世界眼光、深化開放合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將中國的前途命運同世界緊緊聯系在一起,著眼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學思踐悟這一偉大思想的天下情懷,就是要跳出中國看四川、立足四川觀世界,堅持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上謀劃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持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不斷開創對外開放合作新局面,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四川貢獻。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