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規范建設,全域達標!《武侯區中小學(幼兒園)規范化家長學校評估細則(試行)》發布

葛泓雨
2023年05月20日09:16 | 來源:紅星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建設,全域達標!《武侯區中小學(幼兒園)規范化家長學校評估細則(試行)》發布

  如何推進武侯區中小學(幼兒園)規范化家長學校建設?有什麼標准?這些問題今天有了答案。記者從成都市武侯區教育局了解到,為更好鞏固武侯區“全國家庭教育實驗區”“全國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的家庭教育建設成果,推動武侯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5月19日,成都市武侯區召開了《武侯區中小學(幼兒園)規范化家長學校評估細則(試行)》(以下簡稱《評估細則》)解讀說明暨工作推進會。

工作推進會現場

  會議現場,成都市第二十二幼兒園、成都市金興北路小學、成都市西北中學外國語學校分別代表不同學段,就家長學校建設工作方面的實踐做法作了交流分享,武侯區社區學院副院長賈軍對《評估細則》進行了解讀說明。

工作推進會現場1

  賈軍介紹道,《評估細則》聚焦組織管理、隊伍建設、教育教學、條件保障、成效特色等五大方向,從組織領導、校務管理、專家隊伍、教師隊伍、志願者隊伍、課程建設、教學活動、科研活動、輔導咨詢、硬件保障、經費保障、輻射推廣、工作成效、特色創新等十四個方面著手,明確二十八項評估要素,對學校(幼兒園)家長學校工作開展提出具體要求。“計劃到“十四五”末,武侯區完成區域內所有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學校規范化建設達標率100%。”賈軍說道。

  《評估細則》是武侯區家長學校規范化建設的航向標,是深入探索區域家長學校規范化建設和評價的典范。“我們制定這個標准,是希望以評促建設,以評促發展,提高家長學校辦學質量,提升班主任家庭教育服務指導能力,促進家長學校更好發揮職責功能,傳播科學家庭教育理念知識,推廣正確家庭教育方法,引導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念,形成家校協同育人機制,營造和諧家庭教育氛圍,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武侯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心理健康講座

心理講座

  記者還了解到,在第二屆家庭教育宣傳周期間,武侯區家長學校邀請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一級專家王雪、副教授李佳峰等兩位專家學者,以《青少年常見心理問題或心理障礙分析——症狀、病因、注意事項及預防措施》為主題,針對轄區中小學校班主任開展一輪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系列培訓,幫助班主任快速識別學生潛在的心理健康風險,提升班主任家庭教育服務指導能力。

家庭教育宣傳活動1

  “聽了講座,我才了解到現在的學生竟然面臨著不同的心理健康風險,作為學校老師的我深感自己有義務也有責任去幫助這些孩子。”成都石室錦城外國語學校教師熊挺前說道,“整個講座干貨很多,值得我們一線教師認真掌握,並在將來的工作中不斷反思、實踐、提高。”

家庭教育宣傳活動

  據悉,武侯區家長學校還指導各學校和社區家長學校根據實際情況,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家庭教育宣傳活動,傳播科學家庭教育理念知識,推廣正確家庭教育方法,營造和諧家庭教育氛圍。(紅星新聞網記者 葛泓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