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中國金融科技燃指數報告2023》在蓉發布

成都位居中西部城市首位

2023年05月20日08:3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位居中西部城市首位

  “2023年首屆成渝金融科技合作交流大會”現場

  5月19日,“2023年首屆成渝金融科技合作交流大會”在成都召開。會上,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正式對外發布《中國金融科技燃指數報告(2023)》(下稱《報告》)。《報告》由金融科技燃指數項目執行負責人、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濤代表課題組發布。

  金融科技城市聯盟也在現場正式啟動。金融科技城市聯盟,希望借此扎根成渝,立足全國,面向東南亞市場,以金融科技場、貨、人行業生態發展計劃,助力地方政府乃至於國家發展,攜手全國各方志同道合之士、專業機構,對口監管單位,共同打造金融科技的團標、行標。

  “雙輪驅動”

  成都特色發展模式

  記者了解到,中國金融科技燃(FIRE)指數從要素基礎、智力支撐、資源環境、企業實力四個維度,使用9個二級指標、19個三級指標對全國內地13個重點區域的金融科技發展狀況進行客觀評價。

  從區域總指數均值來看,成渝、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位居前三﹔從城市總指數來看,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廣州、成都、蘇州、武漢、西安﹔從金融科技企業的整體數量來看,長三角、粵港澳、京津冀和成渝地區的金融科技企業數量佔到全部59個城市的78.3%,呈現出“四足鼎立”的態勢。

  《報告》提出,金融科技的深度發展已經表現出明顯的區域差異化和城市特色,其中,成都以“雙輪驅動”特色發展模式與突出的研發能力,連續三年總指數排名前七,位居中西部城市首位。成都在一級指標的總體表現上均相對靠前,重慶則在資源環境和企業實力增速方面更具優勢。

  尹振濤強調,友好的政策環境是成渝地區金融科技發展主要動力源泉。“頂層設計”指引成渝地區金融科技發展方向,“超前布局”把握未來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互聯互通”激活金融科技發展潛能,“高效監管”引導金融科技健康發展,“政策落地”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提速。

  蓉渝寧三地聯手

  金融科技城市聯盟在蓉啟動

  據悉,金融科技城市聯盟由成都市科技金融協會與成都高新區國資金融局、成都市錦江區金融工作局、成都市青羊區金融工作局、重慶市江北區金融工作辦公室、南京江東商貿區管理委員會、成都高新科技創新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發起。

  成都市科技金融協會創始會長蔣鯤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科技城市聯盟將搭建政府間合作平台,負責政策聯動、企業資源互通、信息共享﹔搭建城市生態聯盟組織,由各地方政府牽頭,推動城市內政商學社各方優質金融科技資源向地方區域內匯聚,促進成渝、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四大城市生態圈互聯互通,從區域聯盟向全國擴張,逐步落實金融科技全國性生態發展空間﹔搭建金融科技創新發展平台,圍繞科創金融改革、底層技術培育、應用場景構建、人才體系集聚等方面試點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城市生態聯盟發展新模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