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共謀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成渝影視發展大會在成都大邑召開

2023年05月19日12: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王波、劉海天、郭瑩)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人民網主辦的成渝影視發展大會於5月19日在成都市大邑縣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安仁校區(四川影視文創城)召開。來自成渝地區的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行業代表、專家學者齊聚成都,共謀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計。

圖為大會現場。人民網 王洪江攝

圖為大會現場。人民網 王洪江攝

本次大會以“影視賦能中國式現代化城市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旨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入實施《“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深入探討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實踐,服務於高質量發展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並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有效提升中國軟實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匯聚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延政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他指出,川渝兩地同根同源,有著高度融合的文化基因。2020年,黨中央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川渝影視產業發展提供了廣闊前景,也為加強彼此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機遇。他希望,未來,成渝兩地加強區域合作,引資金、引智慧、引機構、引企業、引項目,推動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影視力量。

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田進在致辭時表示,成渝是全國影視的重鎮,影視創作生產在全國佔據著十分重要的位置,近年來更是成果豐富、佳作不斷,成為當前國內影視文化領域最富活力的地區之一,為行業繁榮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希望,兩地影視行業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文藝新篇章。

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人民日報社原副社長張建星在致辭時表示,成渝兩地共唱“雙城記”、共下“一盤棋”,兩地影視文創產業已從單邊發展向融合發展轉變。他期待,以本次成渝影視發展大會為契機,兩地合力打造出更多“出圈”影視文創作品,共促成渝地區影視文創產業全面發展。

近年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影視產業發展,出台了一系列產業扶持政策,促進行業發展﹔分管省領導親自推動,成立了四川省影視發展聯合會,做好橋梁紐帶、做好協調服務、做好自律維權、做好合作交流。

在重慶,亦是如此。以影視產業發達的江津區為例,當地設立金額達2000萬元的影視產業發展扶持專項資金,對優秀影視作品、優秀影視人才、影視文化企業、影視基地建設等多個方面進行扶持,以吸引更多影視企業入駐江津,進一步打造影視產業鏈。

在產業推介環節,四川省影視發展聯合會副秘書長李娟就四川推動影視產業發展的系列政策做了解讀推介。

重慶市江津區白沙鎮鎮長鄒波、四川影視文創城執行總裁羅思分別代表重慶影視城、四川影視文創城進行了產業推介。

作為重慶長江沿線重要影視基地,重慶影視城(江津白沙)核心區位於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白沙鎮。白沙鎮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保留了明清以來各個時期的建筑風貌,有上百余部影視劇在此取景拍攝,是成渝地區熱門人文旅游打卡地。近年來,重慶江津把影視產業作為文化自信建設著力點,以外景拍攝為基礎,持續開展影視文化活動,促進影視文旅融合發展,吸引40余家影視企業落戶,初步形成有辨識度、有影響力的文旅名片。

在位於成都的四川影視文創城內,四川電影電視學院與北京智造科技重點打造“數字虛擬制作棚”,吸引北京剛臣影業、北京全視角影視文化傳媒、東陽錦繡華裳影視文化傳媒聯袂入駐,形成完整的“劇本創作——內外景拍攝——后期制作發行”一體化大型綜合性產教創融平台,實現教學功能和社會服務雙重利用。未來,文創城將通過帶動旅游文創產業,反哺地方經濟文化發展,打造一條集產、學、研、創、制、發、衍於一體的影視網工業鏈。

四川、重慶人文相親,在影視文化產業協同發展上,兩地正在持續發力。近年來,通過制定產業頂層規劃、探索產業互補發展機制、打通影視文化一站式服務渠道、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機制等途徑,兩地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從“各自精彩”走向“共創輝煌”,正在形成地方經濟新的增長點。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進一步總結提煉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經驗做法,四川省廣播電視局、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聯合開展了“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創新案例”推選活動。通過推薦申報、綜合評審,推選出“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創新案例”四川區域10個、重慶區域10個,“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創新案例”四川區域提名10個、重慶區域提名10個,“優秀組織單位”四川區域8個、重慶區域10個。在大會案例發布環節,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一級巡視員王增恂發布了“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十大創新案例”。“成都數字版權交易博覽會”“成渝雙城記內容專區”等入選十大創新案例。

為共謀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大計,在取得廣泛共識后,四川省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彭佳在大會上發布《新時代成渝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宣言》。宣言主張: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歷史擔當、保持戰略定力,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把推動影視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放在中國式現代化宏大偉業中來認識把握,放在城市提檔升級歷史征程中來系統謀劃,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乘勢奮進。

四川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文華在大會上宣布,由人民網、央視網、中國影視攝影師學會、四川廣播電視台、重慶電影集團、峨眉電影集團、成都市廣播電視台、北京剛臣影業有限公司、虛幻引擎(中國)、AG電競集團、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共同發起的“成渝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啟動。

隨后,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保利影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挺偉,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校長羅共和教授進行了主旨演講。來自媒體、高校、投資機構及影視行業的相關專家學者、從業人員圍繞“推動影視文化產業互聯互補,相融共促”主題,進行了圓桌論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