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大幕拉開,四川有何謀劃?

2023年05月19日07:4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川觀解讀丨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大幕拉開,四川有何謀劃?

  礦產資源被稱作“工業糧食”,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近日,經過一年多的調查論証和周密籌備,四川全面啟動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

  作為全國能源資源大省,四川在上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中,新發現礦產地166處,多種優勢能源和礦產資源新增資源儲量取得重大進展。現在,新一輪找礦行動大幕拉開,四川有何謀劃和思路?記者採訪了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

  聚焦28種重要礦種,分區分類實施勘查找礦

  四川成礦條件優越,戰略性礦產資源豐富、分布相對集中。現已發現礦產136種,佔全國已發現礦種的78.6%,其中,天然氣、頁岩氣、鋰、釩、鈦等8種礦產查明資源量位居全國第一。

  在此前找礦基礎上,聚焦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四川將找哪些礦?

  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國家緊缺、四川優勢的鋰、釩、鈦、稀土等28種重要礦種,四川將以“查缺、找量、強優、增產”為目標,按照“新區突破、老區增儲”的思路,加快推進戰略性礦產增產保供。力爭2025年,在國家緊缺礦種新增資源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同時,四川將積極拓展找礦空間,支撐建設川東北、川西、攀西等一批重要礦產資源儲備基地,比如國家天然氣(頁岩氣)千億立方米級產能基地、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等。”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說。

  目標既定,怎麼找?結合基礎地質工作程度,四川區分了基礎調查區、重點調查區、重點勘查區和重要礦山深部等四類實施區,並分類部署基礎地質調查、礦產資源勘查、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找礦突破科技創新等不同層次、不同程度、不同類型的地質勘查項目。

  “我們著力實現項目資金、技術力量在重要礦種上相匹配,力爭重點區域重點突破、優勢礦種全面突破、關鍵技術精准突破。”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找礦力量上,除了發揮地勘單位等找礦“主力軍”優勢外,四川將著力支持和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地質找礦,形成多渠道礦產勘查投入新機制,力爭實現找礦突破。

  “比如大家比較關心的找礦風險方面,我們將加強重點勘查區內政府投資基礎性地質工作,提高勘查工作程度,圈定找礦‘靶區’,也就是有找礦潛力的區域,進一步降低社會資本找礦風險。”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強化科技創新,促進礦產資源綜合利用技術攻關

  四川礦床的共生、伴生礦多,綜合利用價值高,如攀西的釩鈦磁鐵礦為鐵、釩、鈦共生,川西北的鋰礦為鋰、鈹共生等。

  新一輪找礦中,四川將加強礦產資源綜合利用技術攻關與應用,促進共伴生、難選冶礦產綜合利用技術突破,提升礦產資源節約與開發利用水平。目標到2025年,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效率、科技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共伴生礦產資源綜合利用率提高3%-5%。

  具體而言,按照部署,四川將著力開展多方面科技攻關,包括釩鈦磁鐵礦中釩、鈦、鉻、鈷、鎳等共伴生礦綜合利用研究,重點攻關高爐渣中鈦的提取和釩鈦磁鐵礦石中鉻、鈷等的選礦工藝﹔鋰礦中難選的鈹、鈮、鉭及銣、銫等伴生礦綜合利用研究﹔黏土岩型稀有稀散元素分離、提純等技術﹔雜鹵石(富鋰鉀鹵水)提取與綜合利用技術的科技攻關,以及支持研發地熱能勘探開發、地下水資源高效開發利用與管控技術攻關。

  “我們還收集了一線地勘單位和管理技術服務單位提供的科技攻關建議,其中5份屬於礦產選冶與綜合利用,包括稀土尾礦中的鍶鋇資源利用、川西鋰輝石礦產資源綜合利用試驗等等。”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新一輪找礦中,四川將會同省內外地質領域重點科研院所,合作開展符合四川礦產資源特點的聯合科技攻關,依托國家、省級重點實驗室,以重大科技專項為引領,推進找礦理論創新,突破“卡脖子”技術,推動產學研結合。(川觀新聞記者 王若曄)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