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講好“山與海”助殘故事

打造“浙川協作、助殘共興”金字招牌

2023年05月19日07:0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浙川協作、助殘共興”金字招牌

  ●2021年以來,浙川兩省已落地落實殘疾人幫扶協作資金8600多萬元,實施幫扶項目360多個,受益殘疾人超過5.75萬人

  ●今年預計還將實施幫扶項目167個,投入資金4442.2萬元,幫扶殘疾人超過3.43萬人

  萬裡山海情,浙川一家親。優化服務、助殘共興,攜手殘疾人群眾走好共同富裕道路。記者從5月17日在廣元市召開的全國殘聯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工作現場會上獲悉,2021年新一輪東西部協作開啟以來,浙川兩省已落地落實殘疾人幫扶協作資金8600多萬元,實施幫扶項目360多個,受益殘疾人超過5.75萬人,今年預計還將實施幫扶項目167個,投入資金4442.2萬元,幫扶殘疾人超過3.43萬人。

  2021年以來,四川省各級殘聯組織堅持以殘疾人需求為導向,以助殘項目為載體,始終把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作為助力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成果、幫助殘疾人在鄉村振興中不落伍、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隊的動力引擎和重要舉措,講好“山與海”的助殘故事,續寫“東西部協作、助殘共興”四川新篇章。持續深化殘疾人“量體裁衣”式服務,廣泛爭取浙江各層面大力支持,累計儲備殘疾人幫扶項目600余個。2022年,在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50萬元幫扶資金,成功實施“浙川協作、助殘共興”盲人按摩培訓項目,培訓殘疾人120名,深受各方好評。以此為起點,兩省擴展實施了“浙川協作、助殘共興”系列工程,著力打造浙川東西部殘疾人幫扶協作的金字招牌。

  其中包括實施人才交流培訓工程,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浙川殘聯系統組織基層600余名殘疾人工作者互動交流、調研學習﹔實施康復救助工程,為8100多名殘疾兒童和成年殘疾人提供了精准康復和輔具適配服務﹔實施兜底保障工程,為300多名殘疾人提供了托養服務,為3250名殘疾人提供了生活救助,為6100多名殘疾人購買了社會保險﹔實施教育資助工程,為707名殘疾人和殘疾人子女提供了助學資助﹔實施實用技術培訓工程,幫助6100多名困難殘疾人擁有了一技之長﹔實施就業創業工程,幫助7800多名困難殘疾人實現了穩定增收﹔實施家庭無障礙改造工程,方便了1100余戶困難重度殘疾人更好融入生產生活﹔實施基礎設施完善工程,為四川省24個縣級殘聯完善了康復中心和托養中心設施設備等。

  接下來,四川省將繼續著眼於“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掉隊”目標,提高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堅決扛起浙川殘疾人幫扶協作的政治責任﹔在堅持引進項目資金同時,更加注重發展思路、方法、經驗的學習互鑒,聚力打造“浙川合作、助殘共興”金字招牌,著力提高協作水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丹)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