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國際友城建設推動四川高水平開放

2023年05月19日07: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友城建設推動四川高水平開放

  從成果來看,全省各級已與81個國家的440個省、州等城市締結國際友城或友好合作關系﹔從格局來看,四川省已形成省、市、縣三級聯動、一體推進的國際友城工作良好局面。

  40多年的深耕細作,國際友城建設帶給四川什麼變化?下一步,國際友城建設在四川又將如何持續推動,為四川高水平對外開放賦能?5月18日,省政府新聞辦在蓉舉行的“開放四川”系列主題首場新聞發布會——四川國際友城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省外事辦主任張濤和綿陽市、宜賓市、眉山市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介紹。

  山川異域 風月同 天國際友城與四川患難與共

  1982年10月,四川省與美國華盛頓州締結了友好省州關系,這是四川省建立的第一對省級國際友好城市,也由此拉開了四川廣交國際朋友的序幕。

  “四川國際友城工作就是推動我省及各級城市與外國各級城市‘交朋友’。朋友越多,四川對外合作的機會就越多﹔圈子越大,四川國際影響力就越大。”張濤這樣認為。

  40多年來的國際友城建設工作為四川帶來了什麼?

  四川人一定不會忘記,“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蘆山強烈地震發生后,各國際友城紛紛向四川省捐款捐物,派遣救援力量,發來慰問信函。而在日本發生特大地震及海嘯、巴基斯坦發生特大洪災、尼泊爾發生特大地震、土耳其發生地震時,四川也及時送去支援。

  面對新冠疫情,來自各國際友城的172萬余隻醫用口罩涌向四川,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省內抗疫的“燃眉之急”。境外疫情暴發后,我們又組織向86個國際友城捐贈各類口罩654萬余隻,協調向意大利、埃塞俄比亞等國家派出4批抗疫醫療專家組,通過“雲會議”方式向22個國家分享四川抗疫經驗。

  攜手並進 互利共贏 助力四川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四川省依托國際友城搭建互利合作之橋,助力四川高質量發展。

  從全省經濟發展大局來看,西門子工業自動化產品生產及研發基地落戶四川,與德國北威州共同推動通內斯高端肉制品加工項目落戶四川,與法國歐西坦尼亞大區共同推動空客飛機全生命周期服務項目落戶四川,與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俄羅斯聖彼得堡市、波蘭羅茲省共同推動中歐班列開通,與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國際友城共同推動成都—南美貨運航線開通……四川對外開放的路徑持續增加,支點不斷增強。

  從人民群眾切身感受來看,民間交流持續升溫。各界關心四川、熱愛四川的國際友人參與四川國際友城建設,四川青少年與各國青少年交流互訪頻頻開展。

  四川的優秀文化、物產在交流中走出國門,川酒、川茶、川菜、彩燈等巴蜀文化享譽世界﹔國外的優質產品豐富了四川人的美食選擇,俄羅斯帝王蟹、西班牙火腿、日本巨峰葡萄、智利車厘子等已成為四川人餐桌上的美味。

  擴大領域 深化合作 打開國際友城交流新窗口

  四川如何進一步開展國際友城建設工作?張濤透露,四川省將舉辦“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2023系列活動,繼續發揮國際友城在促進對外開放中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作用。

  四川省各地則為進一步推動國際友城建設,深化多領域交流合作打開了更多窗口——

  綿陽市委常委、副市長趙永偉表示,將在即將舉辦的第十一屆科博會中設置國際合作館,廣泛邀請國際友城參會參展,更好發揮友城在對外交流、創新發展中的作用,扎實提升科博會和綿陽科技城的國際影響力。

  作為四川南向開放樞紐門戶的宜賓則在產業上下功夫,把產業發展作為國際友城交流的橋梁和紐帶。宜賓市副市長華淑蕊介紹,下一步,宜賓將實施“友城+產業”行動計劃,將友城與新興產業、傳統產業、文旅產業等各領域深度融合,建立一個以產業合作為核心的國際“朋友圈”,架起友城務實合作新橋梁。

  眉山選擇努力用好優秀傳統文化這張牌,用“以文會友”的方式講好故事、搭建平台,不斷擴大與具有相似傳統文化背景、具有良好經濟合作前景的城市合作。眉山市副市長戴林莉介紹,眉山將以文化為引領,在國際友城交往中充分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京洲 蘭楠)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