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開放四川”系列主題首場新聞發布會

推動國際友城建設 擴大四川國際“朋友圈”

2023年05月19日07: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國際友城建設 擴大四川國際“朋友圈”

  5月18日,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開放四川”系列主題首場新聞發布會——四川國際友城建設新聞發布會。

  據悉,目前全省各級已與81個國家的440個省、州等城市締結國際友城或友好合作關系,其中建立國際友城119對、國際友好合作關系321對。為推動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強,四川在國際友城建設中做了這些努力——

  為增進政治互信,2019年,四川策劃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來自全球五大洲32個國家43個省(州)級國際友城代表團來川出席活動。近年來,四川省累計接待了36批外國政要團組來川訪問。今年以來,已有23名外國駐華大使密集訪川。

  面對自然災害,四川省與國際友城攜手合作,互派救援隊伍、捐款捐物。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國際友城向四川省捐助了172萬余隻醫用口罩。面對國外疫情,四川省在捐贈醫療物資的同時還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向22個國家分享四川抗疫經驗。

  為推動國際友城之間的互利合作,四川省已與20余個國際友城開辟定期航線,與30余個國際友城建立科研合作關系,促成一大批國際友城企業落戶四川,助力一大批四川企業“走出去”,投資遍布30余個國際友好城市。

  國際友城建設推動著民間交流愈發頻繁。截至目前,四川省聘請了35名國際友城交流顧問﹔組織來自10余個國際友城的200余名青少年開展“看四川”夏令營活動,組織700余名四川青年參加中俄“長江—伏爾加河”青年論壇,推動四川青少年與各國青少年交流互訪。

  發布會還透露,今年四川將舉辦“一帶一路”四川國際友城合作與發展論壇2023系列活動,擬邀請20余個國家國際友城政府高層訪問四川,並舉辦國際友城結好紀念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蔣京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