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萬名醫護走基層”志願服務總隊走進眉山洪雅

2023年05月19日21: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王波)5月19日,“萬名醫護走基層”志願服務總隊眉山義診活動在眉山市洪雅縣將軍鎮舉行。本次活動由四川省衛生健康委主辦,四川省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眉山市衛生健康委承辦,旨在推動“萬名醫護走基層”志願服務穩步有序開展,引導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和群眾就醫獲得感。

早上10點,在義診活動現場,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四川省腫瘤醫院等14家醫療衛生機構的15名專家與洪雅縣基層醫務人員一起,針對農村地區常見病預防、日常保健、常用藥服用注意事項等對當地村民進行健康指導和現場診療。同時,也將兒童口腔健康作為一個獨立環節植入本次活動之中,在將軍鎮三寶中心小學校開展以“小手拉大手 健康一起走”為主題的口腔健康科普課。

“我的婆婆耳鳴有10多年了,一直都沒有看好。我聽說這次有專家過來,今天專程把婆婆帶過來看,既節約了我們的時間,也相應的節省了很多費用,覺得這個活動特別的有意義,感謝這些專家能來我們這邊進行義診。”將軍鎮村民史旭敏說。

據悉,此行志願服務團隊優化了專業結構與活動流程,遴選了大批在農村基層備受關注的專業學科,中西醫結合、醫護技搭配,聚焦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在滿足群眾看病的同時也助力基層醫務人員的成長,涉及腫瘤內科、口腔預防科、針灸科、心血管內科、外科、呼吸內科、眼科、乳腺外科、消化內科等領域。

在現場看到,來自四川省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魏陽的義診台前,人頭攢動、排起了“長龍”,有的群眾帶著之前的檢查報告和放射膠片前來咨詢。“我今年是第二次參加這樣的義診活動了,自己感覺還是蠻驕傲的,能夠代表我們醫院來給基層的患者帶來一些服務﹔對於患者來說,他們也覺得有省上的專家老師來把脈,聯合基層的醫生一起會診,更有底氣了、堅定了治療的信心。”魏陽說。

據了解,自今年“萬名醫護走基層”志願服務活動於4月24日啟動以來,省總隊陸續深入全省各市(州),發揮引領示范作用,服務群眾8400余人次,發放健康宣傳資料(不含藥品)近4萬份,參與專家460余人次。下一步,省衛生健康委將繼續開展多形式的志願服務,整合優質醫療資源,鼓勵更多優秀醫務人員投身醫療志願服務,組織開展常態化的下基層活動,將“常下鄉、常在鄉、常惠鄉”的志願服務精神走深做實。

活動現場,部分醫務人員手臂上戴著一副藍袖標,上面寫著“百醫聯百村志願服務隊”,這是洪雅衛健系統今年推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的創新縮影。據悉,洪雅縣衛生健康局組織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100名執業醫師,以一對一或多對一的形式對全縣100個社區(村)衛生站(室)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前往患病群眾家中進行巡診和健康指導,在常態化下鄉過程中提升鄉村醫療服務質量。

來自洪雅縣余坪鎮衛生院的主治醫師劉敏就是“百醫聯百村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他今天也來到現場協助總隊專家義診、跟師學習,並表示,“在專家老師旁幫著測血壓、問診的過程中,體會到他們對病人的問診非常詳細具體,而且對基層常見的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的量化指標做得非常嚴謹。我收獲很大,今后需要加強疾病指南的學習,對慢病的二級預防、一級預防這種標准化流程要規范掌握,這樣才能更好服務病人。”

同時,在洪雅縣將軍鎮三寶中心小學校的四年級二班,來自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的醫生張越茗,正在以“小手拉大手 健康一起走”為主題,為同學們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口腔健康科普課,通過牙齒結構模型和PPT詳細介紹了口腔基礎知識、常見的口腔疾病和日常的口腔清潔及保健方法,現場為同學們進行了牙齒健康檢查,並發放《健康四川 幸福你我》宣傳手冊500余份、護齒用具及文具40余套。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