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新活力新氣象,中國旅游市場加速回暖

2023年05月19日08: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活力新氣象,中國旅游市場加速回暖

  今年5月19日是第13個“中國旅游日”,活動主題為“美好中國,幸福旅程”。

  伴隨著氣溫的升高,中國旅游市場也在加速回暖,“五一”旅游市場的火爆見証了旅游業強勁的復蘇勢頭。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中國旅游業展現出新氣象、新活力。

  新活力

  “癸丑之三月晦(公元1613年5月19日),自寧海出西門,雲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態……”

  這是《徐霞客游記》的開篇之作。徐霞客一定沒有預料到,5月19日這一天會在2011年被確定為中國旅游日。

  從2011年到2023年,中國旅游日來到了第13個年頭,一路走來,中國旅游業欣欣向榮。雖然經歷了疫情的波折,但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中國旅游業正展現出蓬勃發展的新活力。

  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業復蘇勢頭強勁。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全國國內旅游出游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3%,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480.56億元,同比增長128.90%,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五一”假期全國旅游出游人次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直呼:“旅游業迎來了從市場復蘇到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轉折點”。

  戴斌感受到了這樣一個“五一”:

  我們會因為四面八方來天安門看升旗的小學生齊行隊禮、游客與市民在南昌八一廣場高唱國歌而熱淚盈眶,也會因為在景區和街區與綠青蛙的不期而遇、與熊貓界的“社牛”擔當——“西直門三太子”的相視一笑,在朋友圏裡晒出小而確切的幸福,也會秒變段子手去吐槽高速公路的擁堵和景區的人從眾。這個假期有太多的開心時光,也有那麼一點小遺憾,剛剛好,一切都是正常生活該有的樣子。

  “五一”之后,旅游市場“高開穩走、加速回暖”的態勢依然在持續。

  在線旅行平台的數據展現出旅游的“火熱”。中新財經從攜程獲悉,截至5月16日,今年暑期訂單量已經全面超過2019年同期,在確定性更高的出游預期下,游客提前預訂趨勢顯著增長。

  中新財經從去哪兒獲悉,截至5月17日,國內熱門城市機票預訂量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成都超過2019年四成,廣州超過2019年三成,深圳、杭州超過2019年15%,北京、重慶恢復至2019年。國內熱門城市酒店預訂量超過2019年同期近八成,熱門城市為北京、成都、上海、廣州、重慶、杭州、深圳、西安、長沙、武漢。

  新氣象

  旅游市場在快速恢復和發展的同時,也誕生了一些新玩法,衍生一些新氣象。

  探尋一場國風市集,與傳統文化相遇,共賞醉人風情﹔遠行去一次野外露營,和三五好友圍爐煮茶,共享愜意﹔來一場“特種兵式旅游”,三天逛三城,五天登五岳,享受“累並快樂”……

  從“五一”假期來看,文博看展、文化演藝、國風國潮熱成為旅游新風尚,“旅行+演藝”“旅行+看展”“旅行+刷博物館”受到市場青睞,各地相繼推出看展式社交、國風漢服、圍爐煮茶、音樂雅集等活動,演唱會、音樂節所在地周邊的酒店預訂量同比升高,旅游在周邊消費場景的溢出效應愈發明顯。

  戴斌注意到,隨著淄博、洛陽、西安、大理等網紅城市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旅游目的地開始關注流量在旅游經濟中的角色與作用,希望通過專題策劃、節事活動、文藝演出打造爆款項目,甚至文化和旅游局長短視頻出圈方面也越來越“卷”。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文旅局長紛紛“變裝”為本地旅游代言,依靠“反差”的短視頻火出圈,努力讓流量變“留量”、讓過客變常客。

  今年以來,深諳“真誠是必殺技”的淄博,依靠燒烤頻登熱搜,徹底火遍全國,淄博一舉成為網紅城市,甚至吸引了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兼環境規劃署前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來打卡。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秘書長金准認為,淄博燒烤“出圈”,顯示了煙火氣所能產生的巨大吸引力。旅游業所需要的文化,並不隻局限於廟堂之上的典雅需求。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煙火氣,一樣可以和城市吸引力緊密結合在一起。政府搭台、小老板唱戲,一樣能產生現象級的產品。

  “旅游需要網紅,但網紅不是旅游的全部。”戴斌說,任何時候,城市和景區形象都是自塑和他塑共同作用的結果。便捷的交通體系、完善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商業環境、高品質的生活方式都是旅游目的地發展的底層邏輯。優秀的內容本身就是流量,就是渠道,加上基於目的地本底資源的創造性推廣,網紅才會長紅而成經典。(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