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根除幽門螺杆菌,降低胃癌發病率

“無幽”方可無憂(健康直通車(第114站))

本報記者 熊 建
2023年05月19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中國,胃癌的發病數量與死亡數量在惡性腫瘤中均位列第三。幽門螺杆菌(Hp)是胃癌的I類致癌因子、明確致癌物。2022年發布的一項分析發現,中國幽門螺杆菌感染率約為44.2%,全國約共有5.89億人感染。臨床共識認為,根除幽門螺杆菌可有效地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2023全國無幽日《我國12萬人幽門螺杆菌篩查報告》發布會”日前在北京舉行。會上,應用糞便Hp核酸檢測技術的“全國防幽耐藥地圖”科研項目同步啟動。

  

  “幽門螺杆菌根除治療的最理想效果是一次根除成功,而幽門螺杆菌對抗生素的耐藥卻像‘攔路虎’,會導致根除治療失敗。”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周麗雅表示,近年來幽門螺杆菌的耐藥率呈上升趨勢,甚至發生二重、三重或更多重耐藥。江蘇省泰州市實施的“健康惠民一號工程”,對區域內12萬居民開展了Hp感染與耐藥調查,打造區域Hp篩查的樣板。

  “幽門螺杆菌其實是人類的‘老熟人’,與人類共存了幾萬年。”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病區主任田艷濤表示,根除幽門螺杆菌是公認的預防胃癌最為重要的可控手段。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把預防胃癌的關口前移至Hp的篩查診斷與根治上,是打敗幽門螺杆菌這種“萬年老病菌”的可靠辦法。

  泰州數據顯示未成年人感染率持續上升

  本次發布的《我國12萬人幽門螺杆菌篩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基於江蘇省泰州市“健康惠民一號工程”的篩查檢測結果,是國內首次通過糞便Hp核酸檢測技術開展的大規模人群Hp感染與耐藥情況調查。

  報告顯示,受檢的12萬人群整體陽性率為40.11%。分析人群年齡分層的陽性率情況可見,10歲以下陽性率17.45%,11—20歲陽性率為27.03%,提示生活在家庭場景下的未成年人的感染率持續上升﹔從21歲開始,陽性率顯著上升至39.81%,30—70歲各年齡段的陽性率在39%—44%之間,提示普通人從步入社會開始,就應該重視Hp檢測治療及分餐等生活方式的養成。

  在耐藥率方面,總體人群對克拉霉素的耐藥率為53.77%,喹諾酮類抗生素(如左氧氟沙星)的耐藥率為51.57%,呋喃唑酮的耐藥率為7.70%。

  “健康惠民一號工程”由江蘇省泰州市政府牽頭,醫藥高新區、高港區組織實施,在全國率先發起並落地實施12萬人份糞便Hp核酸篩查。江蘇康為世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檢測技術支持。

  泰州市副市長葉冬華表示,“健康惠民一號工程”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免費開展大規模的篩查檢測,實現疾病預防和早診早治,防止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減輕醫保壓力。同時,引導技術先進的科技企業更好地發展,摸清轄區內幽門螺杆菌的感染人群比例、耐藥情況,發現潛在胃腸疾病的發生率,為更好地守護群眾健康奠定基礎。

  為使更多地區的幽門螺杆菌感染高危人群獲益,“全國防幽耐藥地圖”科研項目於發布活動現場正式啟動。該項目擬將泰州Hp篩查防治經驗推廣至全國,聯合全國各地千家醫院,通過糞便Hp核酸檢測技術開展覆蓋更廣泛人群的Hp感染+耐藥一站式篩查檢測,積累幽門螺杆菌感染和耐藥相關科研數據。

  首戰即決戰,以治療為導向做篩查

  “目前國際上的共識是,如果不存在抗衡因素,就應該進行Hp根除治療,而耐藥導致根除治療Hp的成功率下降。”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王蔚虹指出,基於藥敏檢測結果來進行臨床精准治療,根除效果理應高於經驗性治療。

  藥敏檢測方法主要分為2種:一種是通過做胃鏡,取胃黏膜標本,在體外進行細菌培養﹔另一種是通過分子生物學的方法,以糞便或胃黏膜組織為樣本,通過檢測幽門螺杆菌的基因突變,從而推測其表型是否耐藥。

  專家介紹,細菌培養的方法,在臨床實際上存在一定困難,培養的陽性率僅能達到60%—70%,意味著會有一些患者做了胃鏡檢查,取了組織樣本,最終細菌培養不出來,無法進行下面的藥敏檢測。同時,人們對胃鏡存在畏懼、依從性不足,還有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接受內鏡檢查存在其他風險,這些都是細菌培養進行耐藥檢測技術現實的困境。

  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可以避開傳統藥敏檢測的細菌培養。糞便檢測是分子生物學的檢測方法之一,不僅避開了細菌培養耗時費力的問題,也避開了做胃鏡檢查。本次泰州“健康惠民一號工程”所使用的糞便Hp核酸檢測技術,就屬分子生物學方法。

  “泰州這個研究,可能對今后幽門螺杆菌治療有重要的提示。”王蔚虹表示,通過糞便來進行檢測感染,同時檢測耐藥,就可以在首次治療的時候做到更加精准,達成我們一直期望的Hp根除治療“首戰即決戰”的目的。

  “准確判斷Hp感染與耐藥情況,能極大提升臨床診療效率。”泰州市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內鏡中心主任楊斌表示,幽門螺杆菌根除治療的個性化和規范化,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從群體角度看,規范抗生素應用,可減少抗生素耐藥率﹔從個體角度看,選擇合適抗生素,能提高抗生素敏感性。

  以家庭為單位,檢測和治療幽門螺杆菌

  幽門螺杆菌作為一種可在家庭成員之間傳播的致病菌,還可導致消化系統內/外的疾病,包括消化性潰瘍、慢性活動性胃炎、不明原因缺鐵性貧血、原發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維生素B缺乏症等。

  《第六次全國幽門螺杆菌感染處理共識報告》提出,家庭成員共同治療可阻斷幽門螺杆菌在家庭中的傳播,有助於減少根除后的再感染。《中國居民家庭幽門螺杆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專家共識(2021年)》指出,兒童在家庭內部被感染主要發生在12歲前﹔父母均感染幽門螺杆菌者,子女感染率為69.34%。

  “篩查和治療幽門螺杆菌感染,是每一個家長應該重視的問題。因為幽門螺杆菌的感染主要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發生在成年后的相對較少。”田艷濤說。

  近年來,國內外的臨床觀察發現,在高達4%-10%的兒童、青少年幽門螺杆菌感染者的胃黏膜組織中發現了病理性癌前病變,提示在感染率較高的地區,兒童和青少年胃黏膜癌前病變的發生可能比人們想象的更早、更普遍。

  “有兒童的家庭,成人是應該檢測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表示,應重視以家庭為單位防控幽門螺杆菌感染的理念,“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幽門螺杆菌感染率降到10%左右,當他們到了50歲以后的胃癌高發年齡階段,我們國家整體的胃癌發病率一定會降低。”

  幽門螺杆菌篩查檢測進入2.0時代

  張凱表示,隨著泰州12萬人數據的發布及耐藥檢測新技術的出現,幽門螺杆菌篩查檢測開始進入2.0時代——不但可以居家檢測,還可以通過一種方法一步確定兩件事:是否感染﹔是否有耐藥、耐什麼藥。

  “檢測是為了治療,如果這一步能完全滿足這兩個條件,那對我們以后進行干預可能有巨大的助力。”張凱說。

  通過一份糞便樣本進行Hp感染+耐藥的測定,是技術研發領域一直想實現的突破。此前在技術層面上有2個難題未能解決:一是糞便中的Hp-DNA極易降解,糞便離開人體后,室溫儲存超過15分鐘,糞便中微生物顯著變化,核酸發生降解﹔二是糞便樣本中成分復雜,如膽鹽、膽色素、胃腸道消化液、纖維、蛋白質等大量雜質,可能影響測定的靈敏度。在糞便樣本的DNA提取過程中,PCR反應的抑制物難以快速且有效去除。

  “我們在研發上突破了這兩個難點:在糞便核酸保存方面,可實現2—37攝氏度常溫條件下,糞便樣本穩定保存至少60天,使‘居家取樣—樣本郵寄—實驗室檢測’的模式成為可能。同時也解決了糞便核酸提取過程中去除反應抑制物的問題,實現了Hp檢測靈敏度96.7%、特異性96.27%。”康為世紀董事長王春香介紹,基於這些專利技術,國內首創的糞便Hp核酸檢測技術應運而生,並已獲批三類醫療器械許可証,正逐步在醫院、體檢及個人健康管理、流行病學調查等多元場景中得到應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