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清華大學加大仿生醫學研究

2023年04月1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韓冬野)近日,清華大學揭牌成立“器官移植與仿生醫學研究院”(簡稱“移植仿生院”),由著名肝膽外科和肝臟移植專家董家鴻院士擔任院長,將推動器官移植臨床醫學與清華優勢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建設臨床驅動型與超學科融合式卓越器官移植中心。同日舉行了“清華大學器官移植與仿生醫學國際論壇”,400多名海內外專家圍繞器官移植與仿生醫學的國際前沿問題展開深入學術研討。

  中國工程院三局局長高戰軍表示,器官移植與仿生醫學、再生醫學是當今醫學研究的重點前沿領域,清華大學引領性地提出臨床驅動型醫工結合式的新醫科發展模式,希望移植仿生院的建設能推動產出系列重大創新性成果,惠及我國眾多終末期器官功能障礙的患者。

  董家鴻介紹,移植仿生院匯聚了臨床醫學、基礎醫學、生命科學、生物醫學工程、醫療管理和醫學法學等多個交叉融合的學科群,將以臨床驅動型與超學科融合式新醫科發展模式,著力攻克制約器官移植與仿生醫學發展的重大理論和技術瓶頸問題,打造引領全球的移植與仿生科技創新高地以及國家行業治理的高端智庫。目前,研究院已確定六大研究方向,包括移植生物學、移植腫瘤學、器官再生修復、器官仿生工程、組織工程、移植倫理與法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4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