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宣稱“能把頭發賣出天價” “成功學大師”涉嫌詐騙被立案調查

學員爆料:稀裡糊涂買課 學習內容是通過話術“拉人頭”、引導新人上台交錢

2023年04月18日09: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宣稱“能把頭發賣出天價” “成功學大師”涉嫌詐騙被立案調查

“我是吸引錢的磁鐵……”在浙江寧波一家飯店的會場裡,台下百余名“學員”跟著台上的“成功學大師”楊濤鳴一起高聲呼喊。在學員的描述中,楊濤鳴宣稱能把一根頭發賣出6.08萬元天價。

4月16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警方處了解到,“成功學大師”楊濤鳴及其團隊已經被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以詐騙罪立案調查,30多人已被警方刑拘。據海曙公安分局經偵大隊辦案民警透露,楊濤鳴是假名,其本人僅有高中學歷。

宣稱傳遞“宇宙能量”后 學員可吞火把、踩火炭

2月22日開始,一場由“成功學大師”楊濤鳴主導,浙江吸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吸引力公司)主辦的名為《超級說服力》的培訓課程在浙江寧波舉行,現場有上百人參加。

該公司曾發表文章宣稱楊濤鳴是“全球知名演說家,世界華人潛能開發權威,暢銷書作者,中小企業家導師,吸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一張白紙可以賣到4萬元,一隻布娃娃賣到4.6萬元,一根頭發竟然賣到6萬元高價……”

文章還稱楊濤鳴經世界頂級高人點化,激發了潛能,引爆內心的能量,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另一篇《楊燾(濤)鳴老師12月走火大會開始報名,突破內心恐懼,激發無限潛能!》的文章則指出,楊濤鳴激發潛能的方式,就是他在給學員傳遞過“宇宙能量”后,學員能夠口吞火把、女學員劈木板、光腳踩火炭……

兩篇文章均附有報名參加“成功學大師”演講的報名廣告。

北青報記者採訪了數位上過楊濤鳴課程的學員,他們都表示,“這些偽裝都是陷阱的開始,他(楊濤鳴)收了錢隻教我們怎麼吹牛,然后按照他教授的話術‘拉人頭’,吸引更多人來聽課。”

楊笑(化名)是一位寶媽,她於2月22日開始,連續三天參加了楊濤鳴的“成功學演講”。楊笑說,這三天時間裡,一共有近700名學員(包括老學員)參加,每天課程時間從上午9點一直持續到晚上12點半。

楊笑說,這幾天講的課程主要是“說服力的10個步驟”,在這些內容的分享過程中,對方還會穿插很多所謂的成功案例。有“某某之前月入2000元,然后想盡辦法上了我的課之后,現在月入10萬元”、“某某聽了課之后,立刻就實踐談了100多萬的大單”……現場還會有學員講述自己報名楊濤鳴的課程之后,變得多麼成功。

“他從不講如何成功,只是不斷在強調‘這個人跟了我學習之后,他成功了,有錢了’。”她說,“即便講了內容,也只是基礎的營銷知識和禮貌問題。”

不斷推銷刷卡買課 價格從5800元到60萬元不等

對於培訓課程的目的,楊笑認為,就是讓學員買楊濤鳴的培訓課程。她說,第一天下午,自己就被邀請上台。

“我也不知道上台要干什麼,之后才知道,原來是要我們刷卡買課的。”她告訴北青報記者,等學員上台之后,工作人員會帶領台下學員,再一次提高對上台學員的認可,台上的“導師”也會不斷強調,“隻要你報了我的課,就已經成功了一半”,讓台上的學員始終保持在興奮及被認可的狀態下,不斷鼓勵刷卡學習后面的課程。

江蘇的項洋(化名)是楊笑的同批“學員”,被分到了不同的組別,她是由朋友介紹去的。她向北青報記者出示了幾段現場視頻。視頻中,學員們被分組坐在會場中央,每隔幾排就會有一名工作人員站在一旁。楊濤鳴在台上高呼“有勇氣讓大家認識一下的請舉手!”

台下不少人舉手之后,徑直沖上舞台,還有人舉手后又快速放下。而此時,站在一旁的工作人員便上前勸說曾經舉手的“學員”上台。

“隻要有勇氣上台,就能增加成功的機會……”在台上和台下狂熱“學員”的鼓舞下,有幾人不好推脫,便上了台。

“今天上台的朋友們,有一個特別的獎勵。”楊濤鳴說,他在近期有一個7天的訓練,價格為7萬元,“而今天上台的朋友,我隻收你們3萬元!”

視頻中,一名學員表示自己有經濟困難。楊濤鳴則對他說,“你的情況我們都了解,以前我有個學員想聽課,然后刷信用卡報名參加,8張信用卡都刷爆了,聽完課他后來成功了。”在台下眾人的烘托下,台上學員隻好承諾交錢。

楊笑說,自己被推薦的是5800元的課程,第二天的是3萬元的課程,此后還有5萬元、14萬元的課程供選擇,其中最貴的“1對1課程”價格竟高達60萬元。

楊笑與項洋告訴北青報記者,2月22日,她們看到刷卡購買5800元課程的約有30余人,23日刷3萬元課程的可能有20余人,也有幾個學員私下購買了14萬元的課程。楊笑說,她所在的組有一個大姐,聲稱給丈夫、女兒也購買了成功學的課程,一共花費72萬元。

二人回憶,在經歷過“成功學大師”的演講后,整個人的大腦和身體處於嚴重的疲憊狀態,“我們來不及思考,只是跟著他們現場的情緒走,也來不及思考到底學了什麼,要麼在團隊的烘托下掏錢,要麼就灰溜溜地下台。”楊笑說,尤其在走出那個亢奮、激情的環境后,更是認識到了這場“演講”的可怕,他說,“台下學員有的會痛哭流涕,有的人會站在凳子上歡呼雀躍。”

之后她與幾名學員在“李旭反傳防騙團隊”的幫助下,向寧波警方報案,認為這些培訓課程涉嫌精神傳銷,是有害培訓。

去年4月,浙江劉女士的丈夫何先生就陷入了楊濤鳴的“成功學講座”,離家出走后至今未歸。

劉女士說,“他(我丈夫)去的時候先是交了2000元的報名費,后來又刷信用卡交了6萬元給那些人。”劉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發現不對勁便報了案,但在這之后夫妻倆每天都因為這件事情吵架。

等到去年9月底,何先生一氣之下直接離家,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回家,家裡的人無論怎樣勸說都沒有用,劉女士給他發了一些資料后更是把劉女士的所有聯系方式都拉黑了,對於勸他回歸家庭的人,他則是留下一句:“人有很多種,我會過濾,對我有用的我吸收,沒用的我當沒聽到,你呢,是個會落井下石的人,會有報應的。”並表示“我很感恩楊老師”。

“成功學大師”及團隊涉嫌詐騙罪 30多人被警方刑拘

“其實就是讓我們先自我洗腦。”曾為楊濤鳴“弟子”的何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原本有自己的事業,之后因為遇到經營困難,被介紹去向楊濤鳴學習。他也在活動中被洗腦,稀裡糊涂交了錢,可學習內容,卻是如何通過話術本“拉人頭”,以及引導學員上台交錢。

隨后何先生向北青報記者展示了話術本的內容,“公司十大成功法則”的第一條便是“公司第一、楊老師第一”,話術本中詳細講述應對不同學員的不同理由,以及如何引導其交錢的步驟,多次提及“感恩”、“成功”……整個話術本字數高達1.6萬余字。

“他們口頭承諾過,隻要拉來人頭,成交的,就會給予一定的返現,或成為楊老師打造的標杆。現在想想,就是洗腦、騙人!教我們吹牛當飯吃。”何先生說,很多所謂的楊濤鳴弟子被洗腦到拋家舍業,不斷虛構成功案例,瘋狂催著新人交錢。

有著同樣遭遇的還有浙江衢州的張女士,為了給自己創業打下基礎,報名了楊濤鳴的課程,並在現場繳納了數萬元的學費。“以后我們每次參加培訓,都是在以各種方式被要求交錢,后來我連房產都抵押了,一共交了24萬元。”張女士說,之后楊濤鳴對其進行的唯一培訓,就是“拉人頭”。

4月16日,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成功學大師”楊濤鳴及其團隊已經被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以詐騙罪立案調查,30多人已被警方刑拘。

據海曙公安分局經偵大隊辦案民警透露,楊濤鳴是假名,其本人僅有高中學歷,“目前我們正在走訪全國各地的受害人收集証據,這個階段持續時間會比較長,案件具體細節並不方便透露。”他說。

文/記者 王浩雄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