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從消博會“她”元素 看新一代女性消費趨勢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3年04月1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消博會“她”元素 看新一代女性消費趨勢

  全國消費市場強勁復蘇勢頭下,女性消費在美妝、家居、服飾等領域的消費主導地位愈發凸顯。女性的消費選擇,深刻影響著消費市場結構變革和發展趨勢。當“她經濟”疊加消費升級,如何抓住新機遇?如何把握新女性群體需求?如何賦予女性更加多元化、個性化的消費選擇?

  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消博會)期間,“她經濟”“她力量”成為嘉賓熱議的高頻詞。在“新時代女性+”系列高峰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新女性、新消費、新商機”為主題,聚焦女性消費的時尚化和藝術化需求,交流新時代品牌建設、創新營銷、產品創意等話題。

  本屆消博會上,來自65個國家和地區超3300個消費精品品牌參展,尤其在珠寶首飾、奢侈品和美妝護膚消費領域,吸引眾多女性參觀駐足。

  多位與會嘉賓向記者表示,提振消費信心的關鍵,在於培育消費者可信賴的健康消費文化。女性能以更細膩的視角,以及兼具柔性與堅韌的力量去塑造消費文化。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會長葉志斌表示,新時代女性經濟正在孕育成為推動消費、創造需求、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動力。論壇通過交流新時代女性經濟,從而推動經濟、藝術、科技、文化、珠寶、時尚等元素的高度融合和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女性經濟的發展帶來新啟示。

  當前,中國女性消費力量為全球消費市場增添新動能。國際彩色寶石協會主席Damien Cody在視頻致辭中稱,據統計,2021年,中國彩色寶石產品市場規模約為315億元,國際彩色寶石協會預計彩色寶石的需求將持續增長。

  如何拓展女性消費市場並重塑消費文化?北京華彬文化基金會秘書長盧戰提到,應以品牌建設公益先行,打造與社會同行、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品牌,弘揚健康誠信的文化理念。“2016年,北京華彬文化基金會與華彬集團合作,帶領貧困學生走出大山看世界,品牌與公益的深度融合形成雙向驅動,同時放大了公益力量與品牌聲量。”

  盧戰建議,企業可以發揮文化創新力量,提升產品品質,完善產業鏈條,特別是強化“她力量”在文化創新中的獨特優勢,提振消費信心。

  她舉例稱,近年來,該基金會通過文化創新、科技創新,加大產業融合,順應“國潮”時尚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趨勢,開發創意文化產品,創新公共文化空間,此外還通過“文化+”賦能綠色經濟和大健康產業,在全國打造文旅市場親子類賽事產品,拓寬家庭文化消費空間。

  賦能“她經濟”,綻放“她力量”。盧戰還表示,華彬文化基金會將利用海南自貿港利好政策,攜手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搭建文化公益大平台,依托“一帶一路”教育基金和青少年公益項目優勢,為海南文化公益事業和經貿交流發展注入新動能。

  此外,論壇還發布了《女性消費洞察力報告》和《中國女性汽車消費趨勢報告》,深挖“她消費”的偏好及行為特點,探討新形勢下女性消費的線上與線下機遇與趨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