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內江市東興區:“甜味+”天冬產業 助力打造“中國甜食之都”

2023年04月14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試吃產品、商討洽談、直播帶貨……4月13日,在第10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中國甜食之都”內江館,來自內江市東興區的天冬粉、天冬酒、天冬膏、天冬蜜餞等“甜味+”天冬系列產品吸引了眾多客商駐足品嘗、洽談咨詢,人氣火爆。

展出現場,琳琅滿目、好評如潮的天冬產品是東興區大力推動“甜味+”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自內江市委八屆五次全會作出打造“中國甜食之都”決策部署以來,東興區立足資源稟賦,深入開發內江道地藥材天冬的食藥價值,大力發展“甜味+”天冬產業,推動東興區甜味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走俏全國糖酒會 天冬實力“圈粉”

“我們的天冬膏是採用傳統工藝熬制,無任何添加劑,可用來泡茶、泡酒、即食、入藥,具有養陰生津、潤腸通便、除燥降火、鎮咳祛痰等功效。”在糖酒會內江館,天冬展區人頭攢動,客商雲集,觀眾圍了裡三層、外三層,四川天草潤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周英熱情介紹天冬系列產品,講解天冬文化,並將天冬膏沖水后供參觀者現場品嘗。

“甘甜中帶有一絲中藥材的微苦,恰到好處,令人回味。”“老板,給我來3盒天冬蜜餞。”“這個天冬蜜餞真不錯,清甜化渣,帶回去讓家裡人也嘗嘗。”不少消費者在體驗品嘗后當即購買。

“這酒非常好喝,口感很好。”一位來自山東的客商品嘗天冬酒后贊不絕口。在糖酒會現場,天冬粉、天冬膏、天冬蜜餞等特色產品憑著實力“圈粉”,天冬保濕面膜、天冬臻顏系列套盒等天冬護膚品驚艷全場,前來洽談咨詢的人絡繹不絕。

“我們這次帶來的天冬粉、天冬膏、天冬蜜餞、天冬保濕面膜、天冬臻顏系列套盒等天冬系列產品,都是東興區的天冬特色精品。”東興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糖酒會開展以來,兩天內,帶去參展的天冬系列產品已經銷售所剩無幾,並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對接洽談企業商家130余家。展會結束后,參展企業會進一步對接合作,希望能夠在此次糖酒會上找到更多的優質商家。

內江市東興區有著“中國天冬之鄉”的美譽。糖酒會上,琳琅滿目的天冬產品“大放異彩”,不僅增強了東興區發展天冬的信心,也為加快天冬種植及相關延伸產品的研發注入了“強心劑”。

市場需求強勁 發展前景廣闊

“作為天冬的道地產區,東興區種植天冬歷史悠久且品質優良,更具食用價值。”東興區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推進中心副主任劉雄偉介紹,東興區產出天冬品相佳、等級高,浸出物含量達94.15%,遠高於全國其他地區天冬。同時,本地擁有食用天冬的記載歷史有近200年,天冬煲湯、熬制天冬膏、釀天冬酒、天冬蜜餞廣受歡迎,視為佳品,尤其是天冬蜜餞還被四川省評為優質產品,制作天冬蜜餞的工藝也被評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了解,天冬屬於常用中等用量藥材,產區貨源顯少,行情堅挺。內江天冬多糖含量更高,品質更佳,在市場上備受青睞,且由於近年來種植規模小、產量不高,通常還未到市場流通就已銷完,市場有價無貨。

由於天冬含有天冬酰胺等19種氨基酸、天冬多糖ABCD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腫瘤、改善血脂等作用,在日化品方面具有巨大開發潛力。目前,已經有天冬面膜、天冬提取物等產品在市場上流通,多款經典天然植物面膜產品中含有天冬原料。天冬提取物亦為目前市場新興產品之一,可用於醫藥保健品,對肺燥干咳、頓咳痰黏、腸燥便秘有較好功效。在藥用、食用、保健、日化品等方面,天冬都具有廣闊的市場開發前景。

近年來,東興區堅持推動天冬三產融合發展。種植業上,未來5至10年,規劃發展天冬種植總面積約15萬畝。制造業上,積極籌備建設現代中醫藥精深加工產業園和食品加工基地。服務業上,建設中醫藥倉儲物流基地及專業化交易市場,加快建設省級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發展獨具特色的東興中醫藥文化。天冬一二三產業都蘊含巨大商機,發展空間廣闊。

百億天冬產業 東興未來可期

近年來,東興區發展天冬產業決心堅定,省、市政府將天冬產業納入相關省、市重點建設項目,東興區明確把以天冬為主導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作為東興的主導產業,出台《內江市東興區天冬規模種植獎補方案》等獎補政策,成立每年財政投入不低於1000萬元的產業發展資金,做到優先配置、資源優先集聚、問題優先解決。

制定了《內江市東興區中醫藥產業發展規劃(2020-2030)》,堅持推動育苗、種植、加工、交易、產品研發、品牌營銷、康養旅游“七位一體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路徑,著力發展壯大“中國天冬之鄉”戰略品牌,推動天冬產業全鏈條發展。力爭到2030年,將天冬培育成全產業鏈產值超百億的大品種。

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全區群眾廣泛參與,堅持推動育苗、種植、加工、交易、產品研發、品牌營銷、康養旅游“七位一體”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路徑,推動天冬產業全鏈條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到目前,東興區已建成一個天冬種質資源圃和一個天冬種苗選育繁育基地﹔培育四川省天草潤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組培、分株和直播三種技術齊頭並進,進一步優化天冬繁育技術,全力保障天冬種苗供應。

同時,全區發展建設以天冬為主的園區25個,探索“糧藥間作”復合種植模式,栽種天冬近5萬畝。創新探索“622”“4222”“4321”等聯農帶農機制,有力帶動村民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全區超過5000戶農戶參與中藥材種植,戶年均純收入超過2萬元。

據中醫藥大健康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東興區已建成產地中藥材初加工基地3個﹔位於田家鎮的成渝雙圈東興食品加工集中區前期工作有序推進。此外,加大定向招商力度,廣藥集團、國藥集團、好醫生集團等企業等大型企業紛紛與該區對接洽談合作。

東興區正在加快建立天冬交易體系,據悉,易方達商貿、京東農場已訂購2萬畝天冬塊莖﹔建成“天草潤東”天冬品牌形象旗艦館﹔天冬產品在“西博會”“進博會”等各類展會亮相,陸續登陸成都、西安、重慶等地門店。此外,主要從天冬的保健、食用、藥用、日化品、萃取5個方向進行天冬產品研發,已與合作科研團隊研發天冬洗護、日化、果酒、醬酒、飲料等大健康產品40余種,成功轉化天冬粉、酒制黃精肽粉、天冬面膜等8款產品。啟動內江道地中藥材天冬全產業鏈質量提升工程,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四川省中醫藥科學院、重慶市中藥研究院、西南醫科大學、內江市農科院等10余家科研院校擬定20項合作課題,廣泛開展天冬基礎性和應用性研究。搭建四川省中醫藥科學院內江產業技術分院、省級科技小院等平台,持續強化科技賦能產業。

如今,天冬產業正在東興大地蓬勃發展。

作為天冬的衍生產品,東興區還開發了天冬土雞湯、天冬八寶飯等20余種天冬系列菜品,將非遺文化、市井文化、大健康康養文化和東興區旅游資源有機結合,推動“中醫+旅游+文創”三大產業融合發展。目前,東興老街中醫藥文化特色街區完成改造順利開街,“天冬之鄉”主題展館、冠德堂國醫館、川科先創藥膳店、絕三張理療館等均已入駐開館,成功申報市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累計接待3萬余人次。

從擦亮招牌到做大做強,東興區深挖“甜”文化內涵,以發展壯大天冬產業為重要抓手,大力發展天冬蜜餞、天冬膏等“甜品”產業,培育天冬飲料、天冬酒等“甜飲”產業,助力延伸“甜味+”產業鏈,讓世界愛上內江甜,為內江打造“中國甜食之都”貢獻東興力量。(彭莉、田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