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為什麼要用美元結算?”盧拉在中國說了這些

2023年04月17日09: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要用美元結算?”盧拉在中國,說了這些話!

4月15日,巴西總統盧拉結束對中國的國事訪問。談及此次訪華之旅,盧拉給出了積極評價,稱對訪問成果感到滿意。

訪問期間,中巴雙方簽署並達成了一系列協議和諒解備忘錄,涵蓋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合作領域。盧拉還多次就兩國經貿合作、雙邊關系,以及國際地緣政治等發表談話,傳遞出三方面重要信號。

談“去美元化”:“為什麼所有國家都要用美元來結算?”

4月13日,盧拉訪問位於上海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出席新任行長、巴西前總統羅塞夫的就職典禮,並發表講話。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盧拉在講話中“呼吁終結美元主導地位”。他說,“每天晚上,我都會問自己,為什麼所有國家都要用美元來結算?為什麼不能用自己國家的貨幣作為國際結算貨幣?這到底是誰決定的?”

盧拉還說,“為什麼像金磚國家的銀行不能有一種貨幣來為巴中之間、以及巴西和其他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提供資金?”

就職典禮結束后,13日下午,盧拉前往華為上海研究所參觀。對此,盧拉表示,很高興參觀了華為公司並會見了中方有關企業代表,對中國在5G等領域發展成就深表欽佩,希望拓展兩國相關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巴投資合作,助力巴西實現數字轉型和低碳發展。

近年來,中巴經貿往來日益密切,合作金額不斷增長。巴西是中國第九大貿易伙伴國,中國已連續14年成為巴西第一大貿易伙伴國。

談地緣政治:“中國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

法國24小時電視台網站等外媒指出,“巴西回來了”,是盧拉此次訪華行傳遞出的另一信號。

據報道,在訪問期間,盧拉表示,“巴西缺席重大世界決策的時代已成為過去。在莫名其妙的缺席之后,我們又回到了國際舞台上。”

盧拉還稱,“我們希望提升(巴中)兩國戰略伙伴關系水平,擴大貿易往來,並與中國一起平衡世界地緣政治。”

盧拉指出,中國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巴方願同中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捍衛發展中國家利益,提升發展中國家發言權,共同建設一個和平穩定的世界。

法新社分析稱,盧拉是巴西左派代表人物,他承諾將把巴西置於“新的全球地緣政治的核心”。《金融時報》則指出,自2023年1月就任巴西總統以來,盧拉一直在尋求重新確立巴西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並倡導建立一個更加多極化的世界,重振多邊組織。

談兩國關系:“巴中關系的未來必將更加美好”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談及此次訪華之旅,盧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給出了積極評價,稱對訪問成果感到滿意。

盧拉在採訪中說,他感到很高興,因為感受到了中方對與巴西合作非常感興趣,“我們之間的戰略合作將得到加強”。

此訪期間,盧拉同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務實合作,鞏固傳統友誼,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戰略溝通和協調。會談后,雙方發表了關於深化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根據聯合聲明,中巴雙方簽署並達成了一系列協議和諒解備忘錄,涵蓋減貧、抗擊飢餓、糧食安全、科技創新、航天、信息通信、投資、海關檢驗檢疫、財金、數字經濟、貿易便利化、電視制作、媒體等合作領域。

盧拉表示,巴中在很多重大國際問題上擁有共識和共同利益,雙方都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巴方願同中方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戰略協作,就國際金融、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加強協調合作,為推動發展中國家擺脫不公平規則束縛、實現更加公平平衡發展作出貢獻。他相信,巴中關系的未來必將更加美好。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