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白衣戰士,友誼使者——

中國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員的堅守與傳承

2023年04月17日09: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訊:白衣戰士,友誼使者——記中國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員的堅守、奉獻與傳承

日前,記者在阿爾及利亞艾因迪夫拉省公立醫院採訪時看到,中國援阿醫療隊骨科醫生涂大椿剛做完一台手術。在與記者交談時,他不時接聽電話,用法語指導當地醫護人員救治患者。

涂大椿是湖北省荊州市腫瘤醫院的骨科主任醫師。2002年至今,他先后參加了6批援阿醫療隊。在阿累計工作12年間,他做了約3000台手術,幾乎每台手術他都親自為患者縫合傷口、打石膏,並將患者從手術室送到病床上。這些年裡,他曾連續三個月每天早8時值班到晚10時,也曾在新冠疫情肆虐時,不顧個人安危為感染患者治療。

從首次援阿前接受幾個月的法語突擊培訓,到如今已能和當地患者用法語無障礙交流,對這些年自己發生的變化,涂大椿總結說,“變啰嗦了,嗓門變大了”,但不變的是對這份援外工作的熱愛與堅守。

據第27批援阿醫療隊總隊長楊勇介紹,自1963年4月中國政府向非洲國家派遣的第一支醫療隊抵達阿爾及利亞以來,中國共派出援阿醫療隊27批次、3522人次。面對患者,其他隊員也和涂大椿一樣,心中隻有一個念頭:為患者解除病痛,哪怕再苦、再累、再難。

楊生瑜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武當山院區婦產科主任醫師,第24批、第27批援阿醫療隊員。在巴特納省援外期間,有一次值夜班,已經做了13台手術的她在即將下班時又接診一名患者。當時,楊生瑜判斷該患者子宮破裂,應立即手術,但一夜未眠帶來的疲憊感讓當地醫護人員不願配合。在楊生瑜極力堅持下,手術得以進行。當手術過程驗証了楊生瑜的判斷時,當地麻醉師不好意思地沖她笑了笑,並豎起大拇指。

如今,楊生瑜的姐姐也成為第27批援阿醫療隊員。在和家人視頻通話時,姐妹倆紅了眼圈。但隻要一穿上白大褂,她們便把這份思念藏在心底。“不能影響救治患者。”楊生瑜說。

一批批中國白衣天使克服困難,堅守崗位,無私奉獻。在救死扶傷的同時,還將自己掌握的知識技能傾囊相授。

今年以來,援阿醫療隊塞提夫分隊負責人朱濤定期為當地住院醫生和醫學院學生舉辦學術講座。“講座目的是把我掌握的先進理念和技術傳遞給他們,在‘授人以魚’的同時‘授人以漁’,真正為阿爾及利亞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朱濤的經驗傳授不限於課堂,隻要遇到疑難雜症,他都隨叫隨到。“無論是疑難病例分析還是手術和分娩教學,隻要有機會,我都盡量跟學生講深、講透。”

據中國援阿醫療隊提供的數據,截至今年1月,醫療隊共接診患者2737萬人次,接生207萬新生兒,培訓當地各級醫技人員3000余名,在促進阿爾及利亞衛生事業發展、增進人民健康福祉的同時,還將中阿友誼的種子播撒在這個北非國家的廣袤大地。

今年秋天,年滿60歲的涂大椿將結束任期、開始退休生活。而新一批中國醫療隊員將踏上征程,書寫在阿爾及利亞堅守、奉獻與傳承的新篇章。(新華社記者陳夢陽 吳天雨 帥安寧)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