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檢察機關內部人員說情打招呼等頑疾逐步遏制

2023年04月14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檢:檢察機關內部人員說情打招呼、干擾秉公辦案等頑疾逐步得到遏制

  4月1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通報2023年第一季度全國檢察機關記錄報告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情況。數據顯示,檢察機關內部人員打探案情、說情打招呼、干擾秉公辦案等頑疾逐步得到遏制。

  據統計,2023年第一季度,全國檢察機關共記錄報告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51799件,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長了11.6%。

  進一步分析記錄報告的內容,絕大多數為各方面向檢察人員陳述案情、反映情況、了解進展,擔心案件被拖延或偏袒對方當事人,希望檢察機關依法辦案、秉公辦案,此類記錄48308件,佔比93.3%﹔記錄報告在非工作時間、非辦公地點與案件當事人、律師等接觸交往的3153件,佔比6.1%﹔記錄報告領導干部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的334件,佔比0.6%。

  最高檢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從記錄報告的對象來看,非檢察人員被填報48237件,佔比93.1%﹔檢察人員被填報3558件,佔比6.9%,同比下降了2.6個百分點,檢察機關內部人員打探案情、說情打招呼、干擾秉公辦案等頑疾逐步得到遏制,廣大檢察人員更加注重廉潔司法、公正辦案。

  最高檢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將認真落實“鐵規禁令越往后要越嚴”的要求,不鬆勁、不歇腳、不停步,把常態化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作為全面從嚴管黨治檢的重要舉措和有力抓手,馳而不息深化“三個規定”落實,嚴防說情打招呼、干預插手案件等積弊頑疾反彈回潮,堅決堵住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的“風口”。(中新網記者 張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