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李時珍”遇上機器人 成都校園創新融合人工智能與大思政教育

2023年04月12日13: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與大思政教育融合創新研討會暨樹德中學信息科技學科論壇現場。學校供圖

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與大思政教育融合創新研討會暨樹德中學信息科技學科論壇現場。學校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12日電 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人工智能會給中小學帶來哪些影響?又能給校園帶來哪些改變?4月11日,由成都市教育技術裝備管理中心與成都市樹德中學共同舉辦,科大訊飛支持的成都市人工智能教育與大思政教育融合創新研討會暨樹德中學信息科技學科論壇在成都市樹德中學舉行。

活動現場,來自樹德中學的信息科技團隊與大思政教育團隊帶來了一堂修《本草綱目》人工智能+大思政融合課。該課程呈現了李時珍嘔心瀝血幾十載編撰《本草綱目》的經歷,弘揚了李時珍百折不撓、不畏艱險的修本草精神。隨后,在老師的組織下,同學們通過小組協作,制作具有識草功能的機器人幫助李時珍先生識別草藥,為“修《本草綱目》”進行助力。

“融合課力求促進同學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精神的核心素養養成。”據課程負責人、樹德中學信息科技教研組組長劉強介紹,該課程主要通過教師講解、分組實驗和課堂問答等方式,通過創設歷史場景真實,以技術體驗與實踐為中心,幫助學生掌握圖像分類、卷積運算等人工智能技術的基本概念。

參與課程的同學表示,通過學習本次課程,不僅深刻體會了李時珍“壽萬民以壽國,壽國亦壽萬民”的家國情懷,感受到以《本草綱目》為核心的中醫藥在疾病防治領域的重要貢獻,也進一步體會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智慧,增強了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認同,堅定了文化自信。

課程結束后,教育部普通高中信息技術課標修訂組核心成員李維明教授對該堂課進行了點評。他認為,人工智能將會為孩子們帶來更領先、更具有未來發展潛力的學習模式,幫助他們成為引領未來的學習者。教育人要更加堅定不移地落實黨在新時期培育人的新要求,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專家指導環節,成都大學斯特靈學院院長於曦教授、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副院長趙啟軍教授分別作了題為《在中學開展人工智能教育的意義》《關於人工智能與倫理道德教育的思考》的主題學術分享,為學生們帶來了一場人工智能學術盛宴。現場專家表示,對於中小學生來說,接受人工智能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可以讓學生接觸到最前沿的科技知識,激發孩子們對科技知識的興趣,有效地提高孩子們的邏輯思維能力。

據悉,樹德中學高度重視人工智能教育教學的實踐研究,並把人工智能教育作為學校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未來,學校還會繼續建設相關實驗室,將人工智能教育深入開展下去。(王波、實習生饒若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