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一號勇士”董正建:浩然正氣擔道義 鐵血丹心鑄軍魂

2023年04月11日13: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董正建指導孩子們學習“擒敵拳”。馬發海攝
董正建指導孩子們學習“擒敵拳”。馬發海攝

他,有愛崗敬業、甘為人梯的奉獻精神﹔他,有開拓進取、追求卓越的創新意識﹔他,有扶危濟困、樂於助人的傳統美德﹔他,有臨危不懼、舍己救人的英雄情懷……他,就是四川省達州萬源市長壩鎮董家梁村“一號勇士”退役軍人董正建。

存道義之心  一片赤忱愛路護路

1970年3月21日,董正建在董家梁村出生。他1990年3月入伍,在北京軍區天津警備區部隊服役﹔1993年12月退役,隨即返鄉在安康鐵路分局護路聯防隊萬源中隊擔任護路聯防隊員。

董正建將部隊所學充分運用到護路聯防工作中,先后協助公安機關查破各種刑事案件290余起,抓獲各種嫌疑人95名﹔查破各種治安案件510起,抓獲各種違法人員480名,並查獲大批易燃易爆和其他違禁品。

1995年10月25日,董正建協助安康鐵路公安處萬源站派出所民警在自己居住的村庄搗毀一個特大盜貨團伙,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達25萬元。

1998年2月16日,在重慶開往鄭州的584次旅客列車上發生盜竊、搶劫旅客財物案件,董正建面對劫匪,毫不畏懼,率先從玻璃窗鑽進車廂與犯罪分子展開殊死搏斗,短短10余分鐘就結束戰斗,擒獲全部42名劫匪。

2002年6月26日,安康鐵路公安處萬源站派出所民警進行“抓偷打搶”專項行動,董正建同干警一道戰高溫、斗酷暑、忍疲勞和蚊虫叮咬,終於打掉一個特大盜竊鐵路運輸物資的團伙,抓獲犯罪分子6名,涉案價值10萬元,破獲刑事案件120余起。

……

行仁義之舉  一腔熱血投身公益

“軍裝在身,我是不屈不撓的人民子弟兵﹔脫下軍裝,骨子裡我仍然是個兵。”這句話經常挂在董正建的嘴邊。自部隊退役以來,董正建扎根基層,情系群眾,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踐行退役軍人的優秀品質。

2005年11月,董正建拿出在護路隊工作、打零工與發展生豬養殖積蓄裡的2.4萬余元,從2000米遠的地方引來山泉水,讓董家梁組52戶200余人吃上白花花的自來水。

2008年,董正建又自掏腰包出資14萬余元,還馬不停蹄向“娘家人”鐵路局申請物資贊助,修通國道至董家梁村的漫水橋,解決了1000余人靠劃船出行的交通難問題。

2010年10月,董正建回到董家梁村擔任村主任。2021年12月,董家梁村實行書記主任一肩挑后,他開始擔任村副主任。 在職期間,董正建父子倆每年為村裡清理垮塌道路的淤泥,每年自掏腰包為家庭困難老人送去慰問金,每月義務到河道邊進行安全巡查、清理垃圾,半夜裡開車送家裡摔傷的81歲老人劉守佩去宣漢縣雙河醫院治療……董正建對帶著兒子做這些公益類的事情,干得樂此不疲。

“稍息、立正!向右看齊……”董正建義務為羅文鎮少年軍校軍訓與教授“擒敵拳”的第3個年頭拉開帷幕。他說,當起軍訓教官,仿佛又讓自己回到了部隊。除了義務當學校軍訓教官外,董正建每年還會應市人武部之約,三四次去新兵與民兵軍營,累計當了1個月左右的義務軍訓教官。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董正建捐款4000余元﹔2010年7月17日萬源特大洪災,董正建向村子裡捐款2000余元﹔2010年11月,董正建自掏腰包3.5萬余元,修通村子裡烏龜石旁便民橋……董正建投身公益的事情,數不勝數。

干俠義之事  一身正氣見義勇為

2001年10月12日,董正建抓獲號稱襄渝線上頭號盜貨犯罪分子的向守明。據悉,向守明共參與刑事案件30起,其中重大案件8起,盜取物資價值10余萬元。

2023年2月21日凌晨1點41分,董正建突然被屋外“砰”的一聲巨響驚醒。他一把拽醒兒子,套上棉大衣,開著皮卡車,趕緊循呼救聲箭一般奔去。

不到5分鐘,董正建父子倆抵達現場。他讓兒子用手機裡的手電筒照明,自己脫下外套,3次跳進冰冷刺骨的水裡,來回游五六十米遠,救出因為翻車事故落水的3位姑娘。

“我是黨員,是退役軍人,我一定會救出你們!”救人過程中,董正建喚起落水姑娘生的希望,還將自己的棉大衣蓋在受傷嚴重的一位姑娘身上。3位姑娘最終全部獲救。

一次次的溫暖之舉,早已成為董正建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部分。在部隊與鐵路局,董正建連續6次被評為省級“鐵路護路聯防工作先進個人”“優秀聯防隊員”,立個人三等功4次,2次受嘉獎,曾被中央綜治委、鐵道部、公安部、總參動員部聯合授予“全國鐵路護路聯防工作先進工作者”稱號﹔2022年,達州市為董正建頒發“鐵路愛路護路抗洪搶險工作表現突出”榮譽証書,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安康工務段將他評為“愛路護路先進個人”﹔2023年,董正建榮膺萬源市2022年度“優秀教官”光榮稱號……無數沉甸甸的榮譽的背后,閃耀著這位被稱作“一號勇士”退役軍人的錚錚鐵骨與浩然正氣。

“幾年的軍營生活,讓我學會堅強、學會奉獻,更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軍人把責任寫在臉上,把赤誠捧在心頭。我願當一輩子的兵,用忠誠和奉獻筑起堅不可摧的軍魂力量。”董正建說。(馬發海、謝鮮琦)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