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馬桶刺客后,上海老夫妻遇“搬家刺客”花費4萬

2023年04月14日09: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上門服務被刺怎麼破?

  近日,據上海廣播電視台報道,上海一對老夫妻在搬家時遭遇了“搬家刺客”,搬家前咨詢時被告知需要6000元左右的費用,但實際卻花費了4萬余元,僅購買包裹家具家電的塑料氣泡膜就花了18000元。

  無獨有偶,此前疏通馬桶遭遇“馬桶刺客”的話題已引起網友熱議。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實際上維修家電、防水補漏等需要上門服務的項目都有類似套路出現,令一些入“坑”的消費者苦不堪言。對此,中國法學會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認為,此類套路或涉嫌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與公平交易權,消費者在選擇上門服務時需要索要並保存好相關憑証和明細,以便維權。

  上門疏通馬桶成“刺客”

  有網友被套路2000余元

  據上海廣播電視台報道,上海市民王阿姨想要搬家,通過百度搜索選擇了排在第一位的公司上海嘀嗒搬場。王阿姨表示,在通過視頻把所需要搬運的家具展示給搬家公司工作人員后,對方表示大概需要出動2輛車子,按照一輛車2400元來算,總共是4800元,包含搬家費人工費,另外拆裝一台空調的價格是200元。

  但搬家時卻產生多項額外支出:安裝空調的工作人員收取了空調管、氟利昂、打洞等的費用共計6370元﹔搬家工作人員要求購買包裹家具家電的塑料氣泡膜,每卷要價300元,60卷氣泡膜收費18000元﹔原本說好的隻需出動2輛車,搬家公司卻開來7輛。最終,王阿姨這次搬家總共花了41710元,且搬家工作人員一直未提供清單。

  王阿姨的遭遇被曝光后,百度方面表示將先行墊付,退給王阿姨1萬5千元,並承諾將協助其解決這場搬家風波。

  在此之前,上門疏通馬桶就曝出類似的“套路”。

  來自杭州的小王告訴記者,她在去年6月遭遇上門疏通馬桶套路,被收取維修費2100元。

  小王稱,她當時在美團上找了一家排名第一的維修公司,並且購買了一張30元的抵用卷。維修人員上門后,先是用一個鋼絲線還有氮氣泵進行了操作,之后說通不開,得用疏通劑,但其並未告知小王疏通劑的具體價格,之后便關上了衛生間的門進行操作。“弄完后跟我說一瓶疏通劑388元,用了5瓶,還有那個氮氣也要錢,一共2100元,也沒有核驗我在美團上購買的抵用券。”

  小王表示,雖然她對這個價格有不滿,覺得自己受到了欺騙,但因為她是一個女生獨自租房居住,面對人高馬大的維修師傅心裡害怕,當時就付了賬。

  后來,咽不下這口氣的小王多次到12345、12315以及美團平台進行投訴,最終該名維修人員退款1600元,美團平台賠付了她500元。小王向記者提供了當時在美團下單抵用卷的記錄,以及后續美團對她進行500元賠付的相關記錄。但因為害怕被報復,小王很快搬了家。

  搬家、防水補漏、家電維修……

  上門服務“刺客”層出不窮

  記者發現,隻要涉及到上門維修這樣無法在一開始定價的服務,隱性消費問題就層出不窮。

  據中新網報道,有消費者在家電上門安裝和維修時也遭遇了相似的情況,被隱性消費所坑騙,原本說好了安裝費用,在維修人員上門安裝或維修時,又以更換材料或安裝材料為由,收取高額的材料費,幾十元的零件卻被收取了數百元的費用。

  另據中新經緯報道,廣東惠州的陳先生因為洗手間漏水聯系了一家防水補漏商家,在電話溝通時商家稱補漏的膠水費用是120元一斤,用多少收多少錢,修完5平米的洗手間大概要1000多塊。

  而在維修人員上門后,稱漏水需要打膠,如果讓他來打膠,那就不額外收測試費用,如果不需要他打膠,就要收取600元測試費用。最后在不到1個小時的打洞灌膠后,維修人員表示已完成補漏,並稱需支付3800元錢,也就是說共使用了30多斤膠水。

  但維修后一周內,陳先生家樓下鄰居反映洗手間依然在持續漏水,甚至情況更加嚴重。陳先生向商家提出退款,但遭到拒絕。

  記者以“防水補漏”“搬家”“家電上門維修”為關鍵詞在黑貓投訴網站上進行搜索,均發現有上千條相關投訴,近期多條投訴均涉及膠水材料費、天價維修費、維修效果不佳、搬額外收費等問題。

  專家建議

  “刺客”涉嫌侵犯知情權與公平交易權

  專家:消費者需保存好憑証以便維權

  對此類上門服務中存在的套路,中國法學會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消保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陳音江認為,從法律層面來看,這種套路涉嫌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和公平交易權。“經營者首先應該做到明碼標價,讓消費者知道哪一項服務收多少錢,確保消費者的知情權得到保障。”

  陳音江表示,如果維修人員在上門服務時進行沒有依據地坐地漲價,或故意通過虛假的方式來欺騙和誤導消費者,導致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了損害,這種情況可能就會構成欺詐。另外,如果維修人員通過變相的強制方式去讓消費者接受產品和服務,也涉嫌侵犯消費的公平交易權。

  陳音江稱,之所以會頻頻出現上門服務“刺客”的情況,一方面是因為從業者素質參差不齊,也沒有固定的經營場所,一些從業人員受經濟利益的驅使,利用專業信息不對稱去欺騙消費者獲取等多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消費者一般對相關的專業維修知識不甚了解,“到底是不是壞了,壞到什麼程度,消費者自己也不知道,隻能完全憑著維修人員來說,可能就會給他們提供了一個隨意要價的機會。”

  陳音江表示,消費者在尋找上門服務時,需要對提供上門服務公司的資質進行查看,在維修人員上門時,也應該對其資質進行審核。此外,消費者要對上門服務人員提供的服務明細進行查看,對價格進行了解,並且保存好相關的維修憑証和明細,“修了什麼東西、換了什麼東西,都要寫到維修單上去,這樣在后續維權時能有所依據。”

  陳音江稱,在遭遇上述套路時,消費者可以向維修方協商解決,在協商不成的情況下可以向消費者協會和有關的行政主管部門去投訴,還可以通過申請仲裁或到法院起訴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河南澤槿律師事務所主任付建認為,商家在提供服務前,未將所提供的服務與產品價格明確告知消費者,使消費者發生誤認,從而導致消費者自身權益受到損害,此種行為已經涉嫌欺詐,那就涉嫌侵害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

  此外,付建律師表示,平台方應當履行必要的審查義務,確保入戶商家符合相關行業的資質要求。在接到消費者投訴時,應當及時協助處理售后問題,如果平台明知商家存在違規行為或者非法經營,而未採取任何必要措施的,可以認定平台監管不到位,對於消費者造成的損失平台應當承擔連帶責任。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許浩律師認為,如果上門服務涉及平台,提供上門服務的平台應履行審核義務,提前嚴格審核上門服務人員資料,主要包括審核服務人員的身份信息、工作年限、健康証明、有無刑事處罰記錄等。在上門服務期間實時關注其動態,一旦發生問題,可以立即配合相關職能部門執法。

  平台方還要建立起服務人員的服務水平評價體系,不僅服務要明碼標價,消費者也有權評估服務人員的服務水平,相關評估與服務人員的服務信用挂鉤。此外,平台需要進一步明確合同內容,在下單前就合同中的事項主動提醒消費者,避免在消費中發生糾紛。

  此外,消費者也要注意選擇正規的商家和商譽良好的平台,下單前要注意服務的關鍵信息,以免上當受騙。在保留証據后,消費者可以向當地消協或者市場監管部門投訴,或者以消費欺詐為理由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索賠。(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毅達 任江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