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89萬億元,同比增長4.8%——

中國外貿進出口逐月向好(銳財經)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3年04月1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線纜、衛浴等行業的多家外貿企業加緊趕制訂單產品,供應市場。今年以來,豐南區積極引導當地外貿企業通過推動智能制造升級,加快科技成果研發轉化,提升自主品牌競爭力,企業呈現海外訂單穩定、產銷兩旺的良好態勢。圖為該區一家線纜出口企業的工人在車間內作業。
  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4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介紹一季度外貿進出口情況。據海關統計,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8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其中,出口5.65萬億元,同比增長8.4%﹔進口4.24萬億元,同比增長0.2%。“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展現了較強韌性,開局穩中向好,為全年實現外貿促穩提質打下了基礎。”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在發布會上說。

  

  外貿經營主體數量穩中有增

  今年以來,國內疫情平穩轉段,復工復產加快推進,中國經濟運行呈現企穩回升態勢,生產和需求逐步改善,推動外貿進出口明顯回穩。

  外貿進出口增速逐月提升。今年1月,受春節假期影響,進出口下降7%﹔2月“由負轉正”,當月增長8%﹔3月同比增速提升到15.5%,呈現逐月向好態勢。一季度進出口整體增長4.8%,較去年四季度提高2.6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逐月向好,是廣大外貿企業充分發揮活力、主動作為並積極抓訂單、拓市場的體現。”呂大良說。

  外貿經營主體數量穩中有增。一季度,全國有進出口實績外貿企業45.7萬家,同比增長5.9%。其中,數量較多、靈活性較強的民營企業為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一季度民營企業38.4萬家,增加7.5%,進出口5.18萬億元,增長14.4%,佔進出口總值的52.4%。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3.04萬億元,國有企業進出口1.65萬億元,分別佔進出口總值的30.7%和16.7%。

  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提升。一季度,一般貿易進出口6.46萬億元,同比增長7.9%,佔進出口總值的65.3%,較去年同期提升1.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68萬億元,增長12.7%﹔進口2.78萬億元,增長2.2%。

  “新三樣”表現搶眼

  面對外需減弱的挑戰,中國外貿迎難而上,外貿競爭新優勢、增長新動能不斷培育壯大,對外貿整體穩中向好發揮了更積極的作用。一季度,中國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即“新三樣”,合計出口2646.9億元,同比增長66.9%,佔全國出口比重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達到4.7%。

  對整體出口增長的拉動力持續提升。去年“新三樣”拉動中國出口整體增長1.7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大。

  對主要貿易伙伴出口快速增長。今年一季度,中國“新三樣”對歐盟、美國、東盟、韓國和英國五大市場出口分別增長88.7%、88.1%、103.5%、121.7%和118.2%,規模合計佔“新三樣”出口總值的71.6%。

  各類外貿主體出口競相發力。一季度,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等經營主體出口“新三樣”均實現快速增長,增速分別達到79.3%、40.9%和121.9%。其中,民營企業佔“新三樣”出口總值的65.4%,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4.5個百分點,佔出口總體的比重高於民營企業。

  電動載人汽車領跑“新三樣”。一季度,電動載人汽車出口647.5億元,增長122.3%,增速在“新三樣”中最快﹔佔中國汽車出口的比重提升5.1個百分點,達到43.9%。

  RCEP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也是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提出10周年。10年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佔中國外貿整體的比重,從2013年的25%提升到2022年的32.9%﹔中國與東盟貿易年均增長9.9%,快於中國外貿整體年均增速4.3個百分點,東盟由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躍升為第一大貿易伙伴。

  從今年一季度看,中國對東盟進出口1.56萬億元,同比增長16.1%,高出整體增速11.3個百分點,規模佔進出口總值的15.8%。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6.8%,佔進出口總值的34.6%,提升了3.5個百分點﹔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增長7.3%。

  “受益於RCEP實施生效帶來的政策紅利,我國與東盟貿易往來持續升溫。一季度,我國與東盟進出口規模佔與RCEP貿易伙伴外貿規模的50.8%,佔比超過一半。”呂大良介紹,一季度,中國企業在RCEP項下享惠進口貨值182.5億元,減讓稅款4.8億元,主要享惠進口的商品為塑料及其制品、機械器具及其零件、無機化學品等﹔出口622.9億元,可享受成員國關稅減讓9.3億元,主要簽証出口商品為服裝及衣著附件、無機化學品、塑料及其制品等。全國有578家經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RCEP原產地聲明2181份,貨值20.5億元。

  呂大良表示,中國和東盟互為重要貿易伙伴,隨著RCEP生效實施紅利持續釋放以及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進程加快推進,雙方經貿合作有望繼續保持良好態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4月14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