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有人地鐵站內暈倒 熱心乘客立即施救(溫情網事)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3年04月14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上海地鐵車廂內,一名乘客突發疾病暈倒。多虧熱心乘客與民警一起及時施救,令病人情況轉危為安。此事經報道后,在網絡上獲得眾多網友關注。

  據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報道,4月6日傍晚,在上海地鐵3號線虹口足球場站,民警在巡邏時接到車站員工反映,說車廂內有一名男性乘客昏迷,已被其他乘客抬至上行站台。

  迅速趕到現場的當值民警孟亮,看見一名男子躺在站台上,雙眼緊閉、嘴唇發紫,馬上撥通了120急救電話。

  與此同時,地鐵站裡,有兩名乘客也趕來查看情況。她們是上海市楊浦區控江醫院醫生陸彩霞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護士張曉娜。

  最先趕到的陸彩霞,看到病人已經意識模糊,立即著手對其進行手動心肺復蘇。站台工作人員很快拿來了AED除顫儀,陸彩霞開始對病人進行除顫。

  碰巧路過現場的張曉娜,也立即加入救援。“大家幫忙把病人的頭抬一下,這樣他呼吸能通暢些。”在張曉娜的指揮下,周圍有更多工作人員參與到救援中。

  陸彩霞、張曉娜和孟亮,三個人輪流持續為昏迷的病人進行心肺復蘇。前來增援的民警,以警用圍擋將現場圍出一片空地,防止其他下車乘客踩踏傷者。

  在眾人接連助力下,心肺復蘇搶救持續了約12分鐘。120急救人員趕到。

  急救人員初步判斷,病人是因急性心肌梗死導致的昏迷,於是立刻將其送往附近醫院進行進一步救治。當晚,醫院告知,病人已脫離生命危險。

  網友“立夏”對此評論說:“多虧兩位路過的醫護人員緊急救援,爭取了12分鐘的黃金搶救時間。大家平時也都應該學一學心肺復蘇術的技能,關鍵時刻非常有用!”網友“后來”留言說:“真是情況危急,為好心救人的醫生、護士和民警點贊!”網友“毅仁”說:“現在很多商場、寫字樓、地鐵站等公共場所都放置了AED設備。完善的公共設施能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4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