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冒險拍“網紅照”出了事故誰負責?

律師認為如經營管理者已盡安全提示與保障義務游客拍攝時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2023年04月14日09: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冒險拍“網紅照”出了事故誰負責?

  “你們這樣爬上去真的好嗎?”近日一名網友針對上海某網紅發布的照片給出了這樣的評論。據了解,包括該網紅在內的兩名女子自帶梯子爬上了崗亭,坐在一處保安崗亭頂拍攝照片。這種做法被不少網友質疑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當地街道辦工作人員4月13日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已經了解到“兩女生爬上保安亭拍照打卡”一事,為了安全,崗亭正被拆除。

  近年來,因部分網友不顧危險拍攝網紅照片、視頻而引發爭議的事件屢見不鮮,甚至有地方為了保護自拍者的安全,主動砸掉網紅景觀。法律人士表示,網紅本身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為了避免有人為拍攝網紅照片遭遇安全問題,相關經營者、管理者應盡到充足的安全保障義務。對於不聽勸阻的網紅,可報警請求協助。網紅照片、視頻的發布平台也應加強監管,通過多種形式約束冒險拍攝的網紅。

  事件

  網紅爬上保安崗亭拍照

  街道辦:崗亭正被拆除

  近日,有網紅在小紅書平台發布的一組照片引發爭議。照片中可以看到兩名女孩坐在椅子上,旁邊還有小桌子,背景中可以看到一大片白色木繡球花,照片中兩人仿佛在野餐一般。隨后,有網友發布了另一個角度的照片,可以看到兩名女孩實際是坐在一處簡易板房上,和地面約有兩三米的距離。

  不少網友認為網紅在房頂拍照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有網友詢問發帖網紅:“你們這樣爬上去真的好嗎?這樣爬上去還帶這些東西,萬一沒拿好,掉下來會砸到下面的人。”對此,發帖的網紅回應稱,她們是自帶梯子爬上崗亭的,並宣稱下次還要去公園做“樹霸”,搖樹的同時還要採走幾朵繡球花。

  從涉事網紅的網帖評論區可以看出,她們拍攝的位置在上海漕河涇地鐵站附近。4月13日,北青報記者聯系到了拍攝地所屬的上海市徐匯區虹梅街道辦事處,街道辦工作人員表示,該簡易板房為一所保安崗亭,位於徐匯區漕河涇公園附近,春天開花時景色很美,經常有人去拍照打卡。之前街道辦事處也一直在禁止不文明的拍照行為,對此進行勸阻引導。目前,街道辦事處已經了解到“兩女生爬上保安亭拍照打卡”一事,並進一步加強了對相關行為的監督和管理。

  街道辦稱,網紅爬上崗亭拍照的情況被發現后,相關機構已開始拆除該崗亭,目前崗亭內的空調等物品已經被搬走。除了相關機構的工作人員到現場加強巡邏和值守,保安崗亭外牆上也張貼了“禁止攀爬”的告示。“今天下午我們去現場的時候,保安亭裡已經沒有多少東西了。現場隻有街道和城管的工作人員在維持秩序,不會再有人爬到保安崗亭上拍照了。”

  亂象

  冒險自拍事件屢見不鮮

  “試膽石”、斑馬線都成熱點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近年來,網友為拍攝網紅照片、視頻,不顧自身和他人安危引發爭議的事件屢見不鮮。

  近日,不少游客到河南安陽合澗鎮的一處懸崖打卡拍照,該處懸崖上有一塊巨石,如同舌頭一般懸空伸出懸崖數米,因此被網友稱為“試膽石”。有游客坐到“試膽石”上拍照,上傳到網絡平台吸引其他網友點贊。

  在部分網友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所謂的“試膽石”和懸崖的連接處已出現明顯的裂隙,因此也引發了不少網友的擔憂。4月11日,合澗鎮政府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這塊“試膽石”並非正規的售票景區或景點,鎮裡和村裡此前已設置了提示牌,提醒游客不要靠近,但仍有游客上去拍照。因為擔心游客上“試膽石”拍照出意外,當地已將“試膽石”砸掉了。

  今年1月,據上海媒體報道,有網友站到上海中信大廈對面的一個電表箱上自拍,稱在該電表箱上可以同時拍到自己和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上海中心大廈三座高層建筑。由於人站到電表箱上存在一定危險性,當地已在電表箱上貼了多個“禁止攀爬”的標識。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河南洛陽,2022年5月,河南洛陽的一處斑馬線被畫上了愛心等圖案,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但此后幾天裡,陸續有市民反映稱,有人在斑馬線上長期停留拍照,甚至有人為了拍出網紅照片的效果躺在了斑馬線上。針對此事,洛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發文確認,“愛心斑馬線”設置以來確實有群眾在斑馬線上逗留拍照片、視頻等,影響了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屬地交警部門雖然加強了警力指揮疏導,但仍存在交通安全隱患。交警部門提醒廣大市民:在行經斑馬線時要快速通過,切勿逗留,更不要拍照、拍視頻等,避免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的發生。

  此后,當地媒體報道稱,相關部門連夜清理了這條網紅斑馬線,使其恢復了原貌。

  措施

  小紅書已發布提示信息

  “造型很美好,安全更重要”

  很多網友認為不應為拍出好看的“網紅照片”去冒安全風險,一些網友表示這種行為既不對自己負責,也不對其他人負責。

  此次爬上保安崗亭拍照的帖子下,不少網友表達了類似的擔憂。北青報記者注意到,4月13日下午,該網紅發布的帖子上已出現了站方的提示信息,稱“造型很美好,安全更重要,游玩請遵循當地規定”。

  針對此事,北青報記者聯系到了小紅書平台的客服人員,客服人員說目前所有用戶使用賬號發布筆記時,都需要遵守平台的社區公約和社區規范。如果用戶發現部分筆記存在不友好、不文明、危險、欺騙等行為,可以進行舉報。審核人員會在24小時內對相關筆記進行核實,並告知用戶處理結果。

  小紅書平台的客服人員表示,平台也會不定時對網友提出存在危險的內容進行回查核實,對相關內容及時進行處理。

  觀點

  游客不聽勸阻管理者可報警求助

  如果游客在冒險拍攝網紅照片的過程中發生危險,相關各方會面臨怎樣的法律責任呢?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介紹,根據《民法典》規定,賓館、商場等經營場所、公共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或者群眾性活動的組織者,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如果相關經營者、管理者已經盡到充足安全提示義務,並且設置相關安全保障設施,盡到安全保障義務的,那麼相關經營者、管理者則無需承擔責任。

  韓驍表示,游客在拍攝時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游客自己明確知曉某種行為存在危險,但無視相關安全提示,通過翻越、破壞、拆除等手段避開相關安全保障設施,最終導致個人人身受到損害的,由其本人承擔相關責任。

  韓驍認為,為了避免有人為拍攝網紅照片遭遇安全問題,相關經營者、管理者應盡到提前充足提示義務,並且設置相關安全保障措施,盡到充足的安全保障義務。

  對於發現的安全隱患,可以通過設置隔離帶、專人守護或者拆除相關設施等手段,消除安全隱患。對於不聽勸阻的游客,相關經營者、管理者應先對其危險行為通過視頻等方式取証,並告知其危險性,勸阻其實施危險行為﹔如不聽勸阻,可報警請求協助維護秩序。

  與此同時,韓驍表示,網紅照片、視頻的發布平台也應加強監管,對於採取危險行為拍攝的相關視頻、照片,平台不應提倡,並通過公約、處罰等形式,約束不顧風險一意孤行的人。

  本組文/記者 屈暢 實習生 張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