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元宇宙始於炒幣,終於炒“房”?

2023年04月13日09: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元宇宙始於炒幣,終於炒“房”?

  近日,歌手林俊杰晒出一個“空錢包”引發無限猜想。有消息稱,林俊杰購買的虛擬地產浮虧超90%。再加上今年以來,不少科技企業收縮元宇宙業務戰線,元宇宙要“涼涼”了嗎?

  虛擬地產價格扛不住了

  據多家媒體報道,去年11月,歌手林俊杰花12.3萬美元在decentraland購買的3塊虛擬地產,目前價值僅為約1萬美元,浮虧91%。

  林俊杰在微博晒出“空錢包”的圖片稱“聽說最近很多人想幫我理財”。網友稱,“開個演唱會不就賺回來了嗎?”“一個玩具而已。”“大驚小怪,王子買菜。”

  除了林俊杰,有意思的是,不少知名人士都喜歡購買虛擬資產,周杰倫等多位明星也持有NFT作品﹔2021年,NBA球星史蒂芬·庫裡用約18萬美元買下某NFT作品。

  在德勤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2021年的虛擬房地產交易超過3.5億美元,雖然21%的受訪者表示對任何與元宇宙相關的領域均不感興趣,但35%的受訪者正在“研究”元宇宙的更多功能,多於“研究”其他任何已確定新興技術的受訪者。

  北京工業大學元宇宙雲圖智能研究院副院長高澤龍接受中新財經記者採訪時稱,明星買的虛擬地產一般是以NFT形式存在的海外數字資產,NFT在國外一般也是加密數字貨幣,而在國內發展成為符合我國政策的數字藏品。

  虛擬資產價格為何“大起大落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記者注意到,在虛擬地產價格走低的的同時,虛擬貨幣價格上揚。

  4月11日行情顯示,虛擬貨幣普漲,比特幣價格站上3萬美元的高點,這也是自2022年6月份以來比特幣價格的最高點。

  實際上虛擬資產價格向來是大起大落,比特幣最高價格超6.8萬美元,現在已經不足當時一半。同樣的是NFT藏品,有人願意花幾十萬美元買個像素“頭像”,也可以100多元買到“齊白石畫的蝦”,甚至還有無數免費贈送的NFT數字藏品。

  高澤龍認為,“加密數字貨幣的風險極大,暴漲暴跌並不稀奇,以虛擬資產,比如虛擬地產為表象的NFT也會暴漲暴跌。”

  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實驗室主任沈陽接受中新財經記者採訪時分析,去年5月份之后,虛擬資產價格大幅下降,風險暴露,再加上全球經濟下行,投資者避險意識增強,虛擬地產這一類產品需求降低,進而導致價格下降。

  元宇宙“啞火”?

  此次虛擬房產價格大幅縮水,再加上今年以來Meta新一輪裁員﹔騰訊調整XR團隊﹔微軟在混合現實硬件(MR)HoloLens和Xbox等部門裁員等,看衰元宇宙的聲音此起彼伏。

  沈陽稱,今年以來,在AI板塊中,企業意識到類似ChatGPT可能更快速的變現,所以要做一些力量的調整,主要就是調整元宇宙業務,“不過從長遠看,元宇宙依然是一個值得探索和研究的方向。”

  以在中國流行的數字藏品為例,據iBox數字藏品研究院預測,據不完全統計,僅2021年我國數字藏品總發行價值約為2.8億元,至2026年末,我國數字藏品市場規模有望達到300多億元。

  高澤龍認為,部分企業剛開始對元宇宙給予厚望,大力布局,隨后發現元宇宙並不是短期內能實現的,應該將其作為長期戰略,所以便開始理性對待,並且對元宇宙部門進行削減,這是一個正常的調整。元宇宙的實現是一個長期、循序、漸進的過程,既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敷衍了事。

  實際上,目前元宇宙應用初見眉目,例如在元宇宙內搭建可視化學習平台,開演唱會、發布會等,而且沒有任何科技巨頭公開宣布放棄元宇宙業務,只是在行動上“不再積極”。(中新網記者 吳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