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腫瘤醫院院長林桐榆:“醫”路向前勇爭峰 從“跟跑”到“領跑”

2023年04月10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林桐榆(左一)帶教查房。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林桐榆(左一)帶教查房。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近日,第八屆醫學家年會上公布了“十大醫學突出貢獻專家”,四川省腫瘤醫院林桐榆教授榜上有名。

四川省腫瘤醫院院長,電子科技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的教授、博導,中華醫學會腫瘤學分會主任委員......每一個身份的背后,都是林桐榆教授厚實積澱與醫德雙馨的注腳。

36年間,他堅守初心、守正創新、傳承發展。作為四川省腫瘤醫院院長,他注重人才培養、科研創新,帶領團隊在國際腫瘤治療部分領域或新技術中實現從“跟跑”到“領跑”。

初心,逐夢醫路守健康

1987年,畢業於中山醫科大學的林桐榆,因畢業后成績優異留校,在中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防治中心內科工作。從此,他便和腫瘤診治結下了不解之緣。

工作、學習能力突出的林桐榆很快便成為腫瘤界泰斗——管忠震教授的第一個博士生。博士畢業后,他被選派到美國MD Anderson 腫瘤中心進修工作。

在進修的過程中,林桐榆看到了中國腫瘤診治與國外的差距,感到肩上的擔子沉甸甸。在完成學業后,他謝絕國外的邀請,毅然回國,希望能夠用所學推動國內腫瘤診治能力。

回國后的林桐榆在臨床、科研上奮發圖強地追尋,開展了系列創新性臨床及轉化研究,取得許多突破性成果,其中8項成果寫入18部國際診療指南。

2007年,林桐榆成為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的首席專家﹔2017年,他當選為中國腫瘤界最權威的學術組織——中華醫學會腫瘤分會的候任主委。3年前,他從廣州受邀來到四川,擔任四川省腫瘤醫院院長。

來到四川后,他帶領團隊尋找治病救人的突破點,破解醫學難題。他和團隊的多項成果填補了國際空白,更新了淋巴瘤診療指南,大幅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在其他腫瘤如鼻咽癌、頭頸癌和罕見腫瘤中也進行了一系列前沿的研究,並成為國內指南。

此外,林桐榆一直致力於推動基層腫瘤防治事業高質量發展。在林桐榆看來,癌症需要早預防、早發現、早確診、早治療。為了給西南區域的腫瘤疑難病例提供更好的診療服務,他還在四川各個市州選取了1-2家醫院,建立了腫瘤診治水平提升聯盟。

“如果基層醫院能發揮早期篩查的能力,在患者患病初期就能進行早期干預,這樣的悲劇勢必會大幅減少。”林桐榆介紹,“我們正在創建國家癌症區域醫療中心,目的是輻射西南甚至西北地區的腫瘤防治,從診斷到治療做到均質化、精准化,並為輻射地區的醫院建立起精細化的標准。”

醫心,妙手仁術濟蒼生

來到四川后,林桐榆爭分奪秒,將國外和沿海地區的先進診療模式和管理方式融入到醫療、科研、教學、預防、管理等醫院的各個方面。許多患者輾轉多地來四川找到林桐榆,他們帶著希望來,林桐榆不忍讓他們失望離開,所以即便科研、管理任務重,他仍舊堅持每周二上午坐診。

林桐榆坐診的時間比一般醫生要長,大到病人的治療方案,小到症狀處理、檢查化驗報告,他都親自查看。甚至出院注意事項,他都會當面給病人及家屬進行叮囑。每次他和病人溝通,都能夠用淺顯易懂的話語將專業知識“翻譯”出來,讓病人充分了解情況,並積極配合。

對待每一位病人,他都力求親力親為。在科室病例討論中,他一個病例一個病例地看,了解每位病人病情進展,討論治療方案。在查房中,林桐榆走進一間間病房查看病人情況,為他們加油打氣。

“今天精神很好,多帥的小伙子,有沒有談戀愛啊?結婚一定要邀請我噢!”

“別擔心,好好治療,多游幾次海南不成問題。”

“今天狀態不錯,擁抱一個。”

面對患者時,林桐榆時常表現得隨和幽默。病區裡,還有一位一直讓他挂心的患者——17歲的小玉(化名)。

不久前,林桐榆在門診遇到了小玉的母親,希望他能救救自己尚未成年、生命垂危的女兒。當時的小玉經歷了手術以及多次化療,出現了嚴重的肺部感染,雙肺呈現“白肺”狀態,患者咳嗽、氣緊,極度呼吸困難,同時因為無法進食而嚴重消瘦,當地醫院判斷為晚期癌症、惡病質、臨終狀態,已無救治可能。

林桐榆了解患者情況后,親自溝通床位並安排救護車將患者接至醫院重症監護病房,安排緊急救治方案,指導和調整每日的診療計劃。面對惡病質無法站立的小玉,他制定了多種治療營養支持治療方案,指導患者進行康復鍛煉。

“醫好病人是最關鍵的,看到患者的好轉,見証醫學的奇跡,沒有比這更令人高興的事。”看到小玉的病情一天天好轉,可以正常下床活動,還可以做10個深蹲,林桐榆欣慰地說。

截至目前,他已為1萬多疑難患者明確了診斷和治療策略,治愈了眾多疑難病人。

仁心,杏林犁痕育英才

征途如虹、重任在肩。作為醫院管理者,林桐榆身上肩負著更大的責任,要帶領團隊、帶領醫院、帶領行業取得更大的成績,為更大范圍的患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醫學需要不斷地涌現新的人才。因此,他把培養人才看得很重。

30多年來,林桐榆一直無私分享著自己的醫術。

最近,他正在准備為入職3年的年輕醫生上課。他准備的第一堂課程的題目是《青年醫生成長之路探討》。課上,他告訴青年醫生:做一名好醫生,要具備“五心”——愛心、細心、恆心、虛心、上進心。林桐榆認為這是作為一名好醫生的第一課,也是一名好醫生始終需要堅守的職業信條。   

“青年強,川腫才能強。作為院長有責任帶領年輕醫生,給他們壓力,鞭策他們。”林桐榆介紹,這樣的講課,每個月在四川腫瘤醫院都會進行一次。

對於中層干部,林桐榆要求他們每年必須到其他醫院進修一個月以上,3年內必須出國進修3個月以上,“醫院在這方面的扶持力度是非常大的,設立了青年基金計劃、臨床科學家計劃,幫助他們成長,實現夢想。”

“醫學需要傳承、創新、協作才能發展。”林桐榆說,這是他特別想要對年輕醫生們強調的。他說,醫學是不斷進步的,尤其是腫瘤的進展非常快,必須要走出去學習交流。“老醫生也要舍得傳授經驗,年輕醫生不斷學習和積累經驗,在傳承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與多學科同行們進行協作,我期待著在沙灘上為起舞的后浪鼓掌。”林桐榆說。

為了給年輕醫生提供學習機會,林桐榆的秘書劉金沂介紹,“隻要在醫院,無論林院長多忙,每周都會抽4個上午帶教查房,面對面跟年輕醫生交流。”

查房、坐診、講課、帶教……林桐榆分秒必爭。對於榮獲“十大醫學突出貢獻專家”,他表示感激。他說:“相較於榮譽,我更希望得到患者的認可,因為我一生的追求便是成為一名好醫生。我最喜歡別人叫我林醫生,院長會退休,教授會退休,但是醫生是終身的。”(王凡、實習生吳舒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