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高達9元,麥當勞、肯德基的配送費為何降不下來?

2023年04月13日09: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達9元,麥當勞、肯德基的配送費為何降不下來?

“9塊錢的配送費讓我望而卻步,我(退出)(遺憾)(流淚)(轉身)(還吃上回那個)(下單)(輸密碼)點了隔壁的漢堡王。”這是一位網友在外賣平台上訂購麥當勞的心路歷程。

擁有13.9元“隨心配套餐”的麥當勞,配送價格卻“居高不下”。麥當勞、肯德基等多數連鎖品牌的配送費為何高達9元下不來,這一直是眾多人心中的疑問。

9塊錢的配送費才能不虧錢?

麥當勞、肯德基等品牌的9元配送費被嫌棄太貴,主要是在外賣平台點餐,多數配送費隻要1-2元,有時甚至可以免費送餐。實際中,低價配送費是“賠本買賣”?

美團3月24日發布的最新業績顯示,2022年全年,美團配送成本為801.9億元,佔總的銷售和經營成本的61%,配送成本同比增加11.3%﹔配送服務收入達到700.6億元,同比增長22.7%,配送成本比收入高了100多億元。

美團在財報中提及,美團全年即時配送訂單量同比增長14%至177億單,其中餐飲外賣單日訂單量峰值突破6000萬單。這樣算下來,美團每單配送成本約為4.53元,每單配送費不但不賺錢,還倒貼約0.57元。

麥當勞的配送成本會更高嗎?中新財經搜索招聘平台信息發現,麥當勞招聘送餐員的薪資詳情顯示,每單提成為6-7元,每天有30-45單可送。這意味著僅支付騎手工資,每單的配送成本就有6-7元,這還不包括置辦配送箱、電動車等其他費用。

單價高於堂食,13.9元套餐麥當勞卻外送

“美團的配送成本也很高,但和麥當勞不好比較。”美團方面的工作人員對中新財經表示,道理很簡單,美團每天約有百萬名騎手和上千萬單。從規模經濟上講,肯定比麥當勞自有配送員的成本要低。

商家不會做虧本買賣,配送費的虧損有可能在外賣單品價格中找補回來。據北京晚報報道,外賣比堂食貴的現象的確存在,有些小吃甚至外賣比堂食貴10多塊錢。比如堂食售價24元的半隻甜皮鴨,在外賣平台上的價格為28元(另有打包費1元),整隻賣56元(另有打包費2元)。

外賣單價比堂食高的現象在麥當勞、肯德基等連鎖品牌也一樣存在。比如,麥辣雞腿堡套餐、板燒雞腿堡套餐的堂食價格分別為33元、34元,而麥樂送上的價格則分別為39元、40.5元。

另外,13.9元的麥當勞1+1隨心配套餐僅堂食可選,外賣訂單“查無此項”。

麥當勞、肯德基在配送費上毫不含糊,為何成本還要分攤到外賣單價中?

面對消費者的拷問,麥當勞曾回應稱,麥樂送的運營模式與堂食業務不同,麥樂送採用了獨立於堂食的配送及服務體系,包括在麥當勞餐廳的駐店騎手團隊、特制外送包裝、專屬管理系統和客服熱線等。肯德基也曾對媒體表示,主要是因為在不同的售賣渠道上價格會有差異。

據公開的信息,麥當勞、肯德基的外送員,基本都是駐店外賣員,隻為這一家店配送。這意味著,駐店騎手送完外賣,會帶著空保溫箱回到店裡,實際上是付出了更多的成本。

而外賣平台上的騎手往往可以同時配送好多單。據法治日報報道,一個騎手在高峰期,手上同時有六七個訂單,配送時間幾乎重疊。

代下單免配送費,誰薅了誰的羊毛?

吐槽麥當勞、肯德基等高配送費的消費者,催生了代下單的生意。

中新財經在某二手平台上發現,有不少麥當勞、肯德基的代下單產品,隻要滿足一定金額就可免配送費。

甚至有網友指路如何通過代下單的方式來掙錢:拿肯德基來說,通過購買相應的會員卡每天都有免配送費的配額,在平台上幫人代下單,雖然隻收取1元手續費,但當消費金額達到一定數量,就可兌換肯德基消費V金,5000積分的V金相當於1塊錢,如果再疊加二手平台上9折的肯德基禮品卡,累計下來,接的代送單越多不僅能賺回開卡費用,還能額外掙錢。

如此看來,免配送費的渠道實際上還是辦理會員消費,精打細算的代下單人員和麥當勞、肯德基究竟誰薅了誰的羊毛?(中新網彭婧如)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